close

草蛉

 

 草蛉屬於脈翅目,草蛉科,可以捕食許多蟲種的害蟲,例如粉蝨、介殼蟲、潛葉蛾以及葉螨等,草蛉是食量大又很容易飼養的捕食性天敵。因此很適合作為生物防治的工具。

 在柑橘園中釋放草蛉,已經證實可以有效的防治潛葉蛾和葉螨。許多重要經濟農作物的害蟲如木蝨、介殼蟲及蚜蟲,也同樣的可以利用草蛉來防治。因此繁殖草蛉的技術以及應用草蛉防治害蟲的方法,已開始受到特別重視。(草蛉資料取自植物保護圖鑑系列)

 上面這張草蛉圖片拍攝於2015/12/28日,因拍攝後不知道牠的名稱,沒想到就此擱置了近兩年,一直拍攝到牠的幼蟲〝蚜獅〞後,才讓牠又重見天日,原來此昆蟲叫〝草蛉〞。

 

  在葛藤葉面發現一隻背著垃圾的怪怪昆蟲  

 

蚜獅

 

看過上圖(↑)這種怪蟲嗎?起初我以為是掉落葉面的花瓣,但詳看後發現牠在移動,且速度很快…

 

蚜獅

 

 話說今年九月廿九日,我去尋找葛藤植物拍攝角蟬,無意間在葛藤的葉面發現到上圖這隻長相非常奇特的蟲蟲,因此隨手拍了兩張相片,本想再拍個更清楚,牠卻不慎掉入葛藤群中,消失不見!

 

 身揹戰利品,猶似一座移動城堡的草蛉幼蟲〝蚜獅〞 

 

 此後,我連續多天去相同地方尋找牠,卻未再遇到;前幾天,我又在相同地方看到了牠,牠背上依然揹著重重的物品。第二次拍攝的相片比較清晰,但問題來了…這是隻什麼昆蟲呀?該如何去搜尋牠的名稱?聰明的你們,如果看到一種不知名昆蟲,你們會怎樣搜尋牠的名稱?拍攝容易,但比對是個棘手問題!

 時間再回到今年八月,我去苗栗三義有拍到石蛃(音讀ㄅㄧㄥ),這隻怪蟲有點像石蛃於是,我再以石蛃搜尋,果真被我找到,然而牠不叫石蛃,真正名稱是蚜獅牠為什麼稱作蚜獅?因為牠是蚜蟲的殺手,草蛉的幼蟲時期以蚜蟲為主食,故草蛉的幼蟲被稱之為蚜獅

 

蚜獅

 

 終於知道牠的名稱,並且也拍到蚜獅較清晰的面目!蚜獅是草蛉科的幼蟲,草蛉行完全變態,卵具絲柄,高高舉起在枝葉上,絲柄柔軟細長,隨風搖擺像樂譜上的符號十分優美(常被誤為是3000年開一次的佛花)。

 草蛉的幼蟲稱蚜獅,以蚜蟲、粉蝨、木蝨、介殼蟲、蜘蛛等多種小昆蟲及卵為食,捕食能力強,食量大,行動敏捷。成蟲主要以花蜜和花粉為食。

 蚜獅有一對鉗狀彎管的口器,捕食前會先注入毒素麻痺小昆蟲,再用吸收顎將獵物體液吸乾,蚜獅身上還有臭腺能分泌臭液嚇退天敵但成蟲沒有臭腺。

 草蛉屬於脈翅目(Neuroptera),草蛉科(Chrysopidae),可以捕食許多蟲種的害蟲,例如粉蝨、介殼蟲、潛葉蛾以及葉螨(ㄇㄢˇ)等,是食量大又很容易飼養的捕食性天敵。因此很適合作為生物防治的工具。

 

蚜獅

 

 蚜獅的體長約0.8公分,牠喜歡背著一堆垃圾,這些偽裝物通常都是牠們的戰利品

蚜獅將獵食後的軀殼吐絲黏附在背上,因牠體背兩側有許多突瘤與刺狀毛束,所以可以穩固背上的軀殼

牠身體揹著沉重的垃圾和軀殼,其目的就是用來隱藏身體,所以很難發現牠們的蹤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