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角蛉

 

苗栗縣三義鄉九華山,發現頭部頂端長有一對觸角的蜻蜓(↑)

這隻蜻蜓乍看和一般蜻蜓無異,如果不仔細看,根本不會發現牠的頭部有觸角

這就讓人感覺好奇,蜻蜓怎麼會長有觸角?且兩隻觸角很酷似雷達!

因為這裡靠近寺廟,莫非蜻蜓聽佛經久了,所以帶有〝仙氣〞才長〝仙角〞?

 

長角蛉

 

這隻長相奇怪的蜻蜓,不但長有觸角,且牠的身體也很像一支黑甘蔗(↑)

 

長角蛉

 

 拍到這隻長相奇怪的蜻蜓,當時我以為發現到新的蜻蜓品種,因為『嘎嘎昆蟲網站』沒有此種蜻蜓的紀錄。後來搜尋長有觸角的蜻蜓,才知道南投縣魚池鄉也有人發現這種長相奇怪的蜻蜓;而苗栗縣三義鄉九華山,也有長著觸角的蜻蜓,不知會不會是我第一個發現的?

 根據2015年04月13日『中國時報』記者報導,南投魚池鄉發現長有觸角蜻蜓的消息後,日月潭知名生態解說老師蘇建輝回憶說,他第一次看到長有觸角的蜻蜓是在2005年,當時是跟隨前農委會特生中心副主任彭國棟、學者邱美蘭,一起在蓮華池山區作生態調查時,突然有同伴發現一隻「怪怪蜻蜓」,經彭國棟主任解釋,讓大家多認識了此類特殊生物,這隻長有觸角的蜻蜓叫長角蛉,長角蛉不是蜻蛉目,既非蜻蜓也不是豆娘,而是屬於脈翅目的「長角蛉」或稱「蝶角蛉」。

 彭國棟先生說,長角蛉品種還算多元,多數的體色都以黃色和褐色為主調,但也曾看過淡綠色的個體;相較於蜻蜓,學界對長角蛉的研究才剛處於起步階段,很多細節還得進一步釐清和了解。目前該中心已由經營管理組長何健鎔、昆蟲學者曹又仁等人,投入該領域研究,期盼透過飼育、觀察和紀錄,為長角蛉生命史、習性或種類做更深入的研究。

 看了上述的中國時報報導,長角蛉算是一種新發現的昆蟲,目前有許多昆蟲學者投入研究,期盼透過飼養和觀察,能發現長角蛉的種類、習性和生命史;不過看樣子,這群學者可能不知道苗栗縣三義鄉,介於雅聞香草植物園和九華山寺廟之間的產業道路也有長角蛉。

 

長角蛉

 

上圖褐端長角蛉拍攝於苗栗縣火焰山賞桐花步道口(↑)

 

中文名稱

褐端長角蛉

俗名

褐頂蝶角蛉

學名

Glyptobasis brunnea

科名

長角蛉科

外型特徵

體長2550mm,體色呈深黑褐色,有2根棍棒狀的觸角,飛型上下飄浮像蝴蝶般優美,體背的胸部到腹部末端具有一條黃色的寬大條紋,翅膀外緣部區為褐色或深褐色,其他部分為不明顯的淡褐色,翅膀前緣近翅頂處的翅痣為黑色,各腹節具白色的橫斑。

生態習性:

成蟲出現於夏季,主要生活在低海拔山區,夜晚具有趨光性,白天躲藏在隱密的林裡。

幼蟲期食物:以螞蟻或小昆蟲為食。

成蟲期食物:肉食性。

 
 
 

 然而諾大的三義鄉,如何尋找長角蛉?其實拍攝昆蟲都是碰運氣,我背著相機穿梭在山林中,常有人好奇地問拍什麼?當我告訴他們是拍攝昆蟲時,他們聽到都會一臉的疑惑,後來又會豎起拇指說讚!由此可證明拍攝昆蟲的人很稀有,他們不當我是奇怪的人,反而誤以為我是研究昆蟲的學者。

 以前,我是賞花兼拍昆蟲,但現在是尋找昆蟲順便賞花;我拍攝長角蛉的地點,距離雅聞香草植物園很近,下圖(↓)的球蘭拍攝於雅聞,球蘭目前正值開花期,因為我常去雅聞,球蘭則是第一次看到她開花。

 

球蘭

 

 球蘭:學名Hoya carnosa,是夾竹桃科蘿藦亞科球蘭屬的植物。雖名稱中有「蘭」,但與一般常見的蘭花不同科。球蘭又稱毬蘭、櫻蘭、天蝶梅、塑膠花、爬岩板、草鞋板(廣東);馬騮解、狗舌藤、鐵腳板(廣西);壁梅、雪梅、銹球花、肺炎草(福建);玉蝶梅、玉疊梅。

 形態:卵形至卵狀長圓形的肉質葉子對生;春季開白色花,聚傘花序,生於葉腋;線形蓇葖果。一種美麗的室內觀賞花,香味強烈而無毒。花蜜可食。

 分布:分布於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廣西、福建、廣東、雲南等地,生長於海拔260米至1,2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樹上、平原以及石上,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球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