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猗尺蛾

如何區分蛾與蝶?蛾和蝶最明顯的區別就是:
●蛾休息的時候翅膀通常是攤開的,蝶的翅膀會合起來
●蛾的觸角呈梳子狀或羽毛狀,而蝶的觸角是細細長長的,末端呈棒狀
●蛾是夜行性動物,能在黑暗中看見東西;蝶在夜間不行。

所以我們白天能拍到蝴蝶展翅飛翔的美麗畫面,白天想看到蛾就得去葉背尋找,因此都只能拍到蛾胸部張開翅膀的正面相片,很少能拍到蛾腹部的畫面。(如下圖)

上圖(↑)這隻優猗(音讀ㄧ)尺蛾是剛羽化的成蛾,初生之犢不懼虎,或許羽化不久尚無法飛翔,因此只能任人拍攝。大大的雙眼,披著一件厚毛衣和梳著兩條小辮子,長相非常討人喜歡。

優猗尺蛾-網路

上左圖(↑)為台灣產蝶蛾的優猗尺蛾照片,上右圖(↗)為我拍攝的照片

每個人拍攝的昆蟲照片會因光線不同,顏色也會深淺不一

我把台灣產蝶蛾的優猗尺蛾加深色彩,並再補光我拍的照片,比對後較像優猗尺蛾

優猗尺蛾

中文名稱 優猗尺蛾 Ectropis excellens (Butler, 1884)
科別屬名 尺蛾科 枝尺蛾亞科 齒紋尺蛾族 猗尺蛾屬
同屬物種
Ectropis arizanensis Wileman, 1915 阿里山猗尺蛾
Ectropis bhurmitra (Walker, 1860) 淡猗尺蛾 ​​ ​​

型態描述
展翅37–52mm,外觀近似阿里山猗尺蛾,但本種斑紋較單純;外線不明顯,但於各脈上有黑點排列。中央有兩枚黑點較大,其下緣有一枚灰色的影狀斑,亞端線不明顯且沒連續,中央有兩枚糊狀的斑紋相連呈倒V字型,後翅斑紋與阿里山猗尺蛾近似。

本種分布於1000公尺以下山區,不普遍。(資料取自台灣產蝶蛾

優猗尺蛾

鱗翅目是昆蟲綱的第二大家族,包括大家都很熟悉的「蝴蝶」和「蛾」

目前全世界鱗翅目昆蟲大約10萬種,台灣已知約有4000種,其中只有10%左右是蝴蝶

要拍到這多蛾很不容易,唯一辦法就是撿拾蟲包帶回家一窺究竟

本文的優猗尺蛾就是我從千金藤枝葉所帶回蟲包,再等牠們羽化而拍到的成蛾

 

千金藤葉裡的蟲包

 

千金藤葉裡的蟲包

其實我撿拾蟲包回家是要拍《鑲落葉夜蛾》或《艷葉裳蛾》

因為我曾在千金藤發現這兩種蛾的幼蟲;本文拍到《優猗尺蛾》應該是意外收穫

優猗尺蛾

出門如看到蟲包,不妨帶回家觀察,通常不超過一星期就會看到神秘葉片裡面的蛾出現

優猗尺蛾

★備註:比對很像優猗尺蛾,但從牠足部的毛髮,正確名稱應是毛足裳蛾科的某種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優猗尺蛾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