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曇婆羅花

自2020年8月在苗栗三義火炎山登山步道,看見傳說三千年才會盛開的《優曇婆羅花》後…
三年後的今年九月中旬,再次於三義九華山產業道路遇到,優曇婆羅花開季節莫非在八、九月份?
佛經中記載三千年才會盛開的優曇婆羅花,而我卻是每隔三年就會看到傳說中的佛花。
根據媒體報導,有人取優曇婆羅花送去給科博館的生物專家鑑定,它是花還是蟲卵?
檢驗的結果證實這不是所謂的《優曇婆羅花》,而是「昆蟲的卵」,且有可能是草蛉卵!

如果昆蟲專家鑑定大家看到的《優曇婆羅花》是蟲卵,那優曇婆羅花應該是蟲卵沒錯。
反正佛經中傳說三千年才會盛開的優曇婆羅花,並沒人真正看過,都只是看佛經記載的而已;
不過,如相信佛經說出現《優曇婆羅花》是個吉祥徵兆,且看到此花的人會帶來幸運,
那我會相信看到的《優曇婆羅花》就是佛經說的《神花》,因為心中有佛,它便是佛花!

優曇婆羅花

根據「佛教的四大吉花」是指優曇華、曼陀羅花、蓮花、山玉蘭花四種花卉;優曇華就是優曇婆羅。

佛教四大吉花是用以喻佛,其中的優曇華是比喻佛法之難得;曼陀羅花像徵大與美;而蓮花被看成聖潔之花,像徵菩薩在生死煩惱中出生,而不為生死煩惱所干擾;山玉蘭成為佛門聖潔之樹。

優曇婆羅花

梵文Udumbara譯作優曇婆羅,花朵被稱做優曇缽花,老枝圓柱形,新枝扁平,綠色,呈葉狀。花生於葉狀枝的邊緣,優曇婆羅花的直徑只有1毫米,花形如鐘,淡白色,花莖細如金絲。

我拍攝優曇婆羅當時攜有量尺,從上圖(↑)花卉比例差不多也是一毫米左右,再按照優曇婆羅花的特徵和比對我拍攝的白色花朵,它是優曇婆羅花或草蛉卵?可能得靠每個人的自由心證了!

優曇婆羅花

上圖(↑)就是三義九華山和雅聞香草植物園之間的一條產業道路,人煙稀少。我曾在這條小路發現藍腹鷴,也是我常去拍攝昆蟲的地點;這條羊腸小路曾出現許多台灣首見的昆蟲。

至於真的有否優曇婆羅花?據說優曇婆羅花產於喜馬拉雅山麓及德幹高原、錫蘭等處,但也只是傳聞並沒有人看過。生物專家說「草蛉」卵是白色和橢圓形,下面有一根細長的絲,且一根根分開,因此看起來像棒花,加上草蛉卵很難得一見,所以才會被大家誤認為是《優曇婆羅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