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名古屋

這座古屋我稱之為〝名古屋〞;原因是台灣早期能蓋這種三合院的屋主絕對是非富即貴的名人。我的老家外觀格局就是和上圖(↑)這座三合院極為相似。老家在我11歲時整修過一次,大哥把原本土角砌成的門面改換成紅磚牆,再將牆壁漆成白色。據大哥回憶說,他為了翻修老古厝,特地走遍鄰近鄉鎮四處參觀他人房屋;而當年我老家整修後的外觀,該不會是大哥仿造上圖這座三合院吧?

臺灣傳統住屋「三合院」是由三個房間排成一排為正身,正身兩旁各再建一間「護龍」房屋。按傳統民宅風水觀念是左尊(青龍)右卑(白虎),正廳左邊是大房,右邊是二房。

正身是整體建築的核心,專門供奉神明及祖先牌位,這是家庭祭祀中心、接待賓客和婚喪喜慶的主要地點。正身與護龍前的廣場則是休憩和曝曬農作物的地方,稱為門口庭或稻埕。目前台灣保有完整的三合院不多見,大家如有去松柏漁港匠師的故鄉旅遊,可順道遠觀這座美輪美奐的老三合院。

台灣名古屋

我的老家和這座三合院不但極為相像且有諸多巧合地方;這棟三合院前方有條河流,我的老家前面正好也有條灌溉渠。不過我的老家已遭拆除,原因是日治時代,臺灣總督府在明治31年(1898)至明治38年(1905)間,於臺灣殖民地展開包括地形、建立地籍、土地制度和田賦改革的土地調查。我的祖先將老厝謊報為別人所有,結果在民國82年被所有權者索回並隨即拆除,一棟古色古香的古厝從此消失!

日治時期的產權調查,並非只有我的祖先將自己名下財產謊報為他人所有,很多鄉下人怕繳稅賦,都紛紛將自己的財產謊報是別人的,因此在當時造就了許多「一夕之間」成為「大地主」的暴發戶。

民國102年3月,我去南投草屯燉倫堂遇到一位當地校長;校長說大家都以為國民黨來台後開始做產權和人口調查,其實做產權和人口調查的是日本。當時的產權調查,全部憑房屋居住人和田地耕種者的說詞就登記為哪人的所有權;結果造就了許多大地主,且「媽祖田」「城隍田」…等田地,也是一群鄉愿愚婦謊報所創造出來的神明田,而我的祖先就是當年被稱為「鄉愿愚婦」的其中一個。

 

〝松柏漁港〞

 

松柏漁港

台中市大甲區的松柏漁港原名「船頭埔」,因大安溪兩旁的松柏樹林茂盛,故稱「松柏港」。由於松柏港的海水漲潮、退潮距離岸邊很長,所以無法構成深水碼頭,僅供扁平狀的膠筏進出。

「松柏港」是台中市僅次於梧棲漁港的漁港,入口處設有二座堤防,分為北堤、南堤,平坦的沙地和大範圍的淺灘是小朋友戲水的好去處。松柏漁港設有串聯大甲區、大安區以及清水區高美溼地的濱海自行車道,沿途結合有眾多農業休閒遊樂園,是一座極具農村特色的觀光休閒漁港。

 

〝匠師的故鄉–美景農場〞

 

匠師的故鄉–摸蜆兼洗褲農場

匠師的故鄉位於台中市大甲區如意路27巷10號,濱臨西濱快速道路133公里處;距松柏漁港1.8公里,從松柏漁港到匠師的故鄉車程約4分鐘,是松柏漁港串聯沿途旅遊的農業休閒景點之一。

匠師的故鄉–摸蜆兼洗褲農場是結合當地農、漁業特色共同營造的休閒園區,園內主要農作皆以稻米及芋頭為主,因大甲是「藺草編織」發源地,擁有許多藺草編織的老師傅,故取名「匠師的故鄉」。

台灣名古屋

《匠師的故鄉–美景農》擁有天然湧泉形成的小湖泊,可供遊客划船、釣魚、摸蛤等休閒活動;農場內亦可提供團體預約焢窯、美食DIY料理,唯須事先預約👉匠師的故鄉–美景農場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