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荏苒,轉眼間又是歲末年終時節,這幾天一直回顧ㄧ整年拍攝的照片,才驚訝我居然走了這麼多地方(每張照片都有記載),且若不是看了照片,還差點忘記今年元月去了中國海南島。

 回首這一整年,日子過得倒也充實,但難免會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情。儘管卓別林說:「如果你不能為同一個笑話,ㄧ次又ㄧ次的開懷大笑;那你為何要為同一件不愉快事,ㄧ次又ㄧ次的生氣?」。說歸說,愉悅的事情通常都很容易忘記,而不如意的事卻是每個人心中永遠難以磨滅的烙痕。

 感謝多年來陪我成長的部落格好友們,因認識你們讓我無形中增長了許多知識;2019年已近尾聲,希望煩憂將隨著歲月飛逝而消失,今年快樂和美好的願望則繼續保留下來。再過半個月就是2020了,期待在新的ㄧ年,大家都能夠大展宏圖,喜上加喜,突破自我和創造出更輝煌的未來!

 

 

 

 

〝2019年去了中國北京與海南島〞

 

2019再次北京旅遊

今年的北京行是我1997年去大陸旅遊後,再同ㄧ個城市的旅遊,

22年前的中國北京猶如一個襁褓中的嬰兒,如今已褪變成ㄧ個茁壯的青少年;

反觀台灣,像是只喝口水長大的小孩,因營養不良導致罹患侏儒症。

20190106海南島旅遊

海南島面積33920平方公里和台灣差不多,然而人口卻只有台灣的一半,

海南島旅遊會被我忘記,原因是去了近ㄧ年,到現在還想不出有何可歌頌的景點!

 

 

 

 

〝牡丹富貴〞與〝喜氣洋洋的九重葛大道〞

 

杉林溪牡丹園

今年是連續第三年前去南投杉林溪賞牡丹,賞花期間是每年三月底至四月中旬。

台中東大路九重葛大道

今年三月底去的台中東大路九重葛大道,據說今年才爆開。

台中后里中社花市

宛如油畫的〝中社花市〞夢幻景色

 

 

 

 

2019年最驚喜的發現〝綠瓢蠟蟬、鬼臉天蛾〞

 

綠瓢蠟蟬

2018年在后里舊泰安火車站發現綠瓢蠟蟬幼蟲,即對牠的成蟲感興趣,

去年也曾想過要去北部拍攝,沒想到今年7/28日在三義鯉魚潭發現到這隻綠瓢蠟蟬。

鬼臉天蛾 鬼臉天蛾終齡幼蟲

想ㄧ睹鬼臉天蛾的成蟲不易,5/19發現牠的幼蟲於舊泰安火車站,

於是帶這隻終齡幼蟲(上右)回家飼養,經過21天後終於羽化成鬼臉天蛾(上左)。

 

2019年培育無數隻〝無尾鳳蝶〞

 

破蛹而出的無尾鳳蝶 破蛹而出的無尾鳳蝶

今年無尾鳳蝶在我家柑桔樹下蛋好多次,所以也培育許多無尾鳳蝶,

同時也發現,相批次的終齡幼蟲不一定會在同一天化成蛹,

且蛹羽化成蟲的期間,如遇到寒冷的天氣,蛹化成蝶的日數會高達ㄧ倍以上。

 

 

 

 

〝苗栗三義首次發現恆春榕蛾〞

 

恆春榕蛾

恆春榕蛾在台灣發現的紀錄不多,在苗栗出現應是我第一個發現?

這隻紅色蛾並非隨便就能看得到的蛾,德國坤蟲學家梭德到台灣採集昆蟲標本,

在恆春發現到這隻紅色蛾,因牠幼蟲取食榕樹而取名榕蛾,

這隻紅色蛾的標本,至今仍保存位於Müncheberg的德意志昆蟲研究所內。

〝回顧過去與展望未來〞

 

從今年所拍攝的照片,可看出我未踏入台灣東北部與南部,

賞花集中在中部,出國僅限於大陸;期盼在新的ㄧ年能開拓更廣的視野和發現奇特的昆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