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斑蛾

上圖(↑)的昆蟲發現於舊泰安火車站的射干葉上,身長有七公分左右,狀似大鳳蝶。
起初以為是隻死鳳蝶,因此隨便拍了兩張照片,待回家查詢才知是極為罕見的鳳斑蛾;
早知牠是罕見的蛾,我定會多拍幾張,但問題來了,原來此蛾還分有鳳斑蛾和無尾鳳斑蛾!
拍攝昆蟲,有時候還得像柯南辦案一樣,需要詳加比對才能確定牠的名稱。
但唯一可以馬上判斷的是牠是雄蟲,雄蟲的觸角成櫛齒狀,而雌蟲的觸角則呈針狀或絲狀。
為了確認牠是鳳斑蛾還是無尾鳳斑蛾,特地從嘎嘎昆蟲網下載兩隻昆蟲的照片。(↓)

鳳斑蛾 無尾鳳斑蛾

上圖兩張照片(↑)均取自嘎嘎昆蟲網站;左圖為鳳斑蛾,右圖為無尾鳳斑蛾。

分析牠們是何者之前,我們先來了解鳳斑蛾與無尾鳳斑蛾的型態特徵:
鳳斑蛾:斑蛾科,展翅68–73mm,翅面黑色,脈紋發達,後翅比前翅狹長且具有尾突,前翅的外緣圓弧。本屬一種,本種又稱重陽木螢斑蛾或鳳斑蛾、茄苳斑蛾,幼蟲寄主植物茄苳,體背紅色具肉質的棘突,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

無尾鳳斑蛾:斑蛾科,展翅85–90mm,胸背板前、後緣各有一對紅色斑,下緣的斑較大,翅面黑色具發達的縱脈,外觀近似鳳斑蛾但本種幼蟲寄主樟科植物,體背黑褐色,不具紅色的肉棘,體側黃色,成蟲體型較大,前翅外緣內凹,後翅外緣頂角弧圓不具尾突可以和鳳斑蛾區分。本屬一種,本種又稱紅腹長翅螢斑蛾,數量較鳳斑蛾少見。

鳳斑蛾

看了鳳斑蛾與無尾鳳斑蛾的介紹後,發現我拍的蛾,牠的前翅外緣沒有內凹,
而且牠後翅具有尾凸狀(無尾鳳斑蛾後翅外緣頂角圓弧);因此,我判定我拍的是隻鳳斑蛾。
如果我拍攝當時拿尺量牠的體長,就不需這麼辛苦比對,因為無尾鳳斑蛾比鳳斑蛾大許多。

鳳斑蛾幼蟲

 

鳳斑蛾幼蟲 鳳斑蛾幼蟲

上圖(↑)為鳳斑蛾的幼蟲;鳳斑蛾成蟲與幼蟲均發現於后里舊泰安火車站。

 

 

 

 

〝第二次拍攝鳳斑蛾〞

 

鳳斑蛾

 鳳斑蛾(↑):斑蛾科,展翅68–73mm,翅面黑色,脈紋發達,後翅比前翅狹長且具尾突,前翅外緣圓弧。本屬一種,本種又稱重陽木螢斑蛾、重陽木鳳斑蛾、茄苳斑蛾,幼蟲寄主植物茄苳,體背紅色具肉質的棘突,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

 成蟲常見於寄主植物附近飛行,和型態近近似的無尾鳳斑蛾相較,無尾鳳斑蛾寄主樟科植物,成蟲前翅外緣內凹,後翅外緣頂角弧圓不具尾突可以區分。(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鳳斑蛾

本種又稱茄苳斑蛾,果然沒錯,我拍的這隻鳳斑蛾的確就在茄苳樹拍的。

鳳斑蛾 鳳斑蛾

鳳斑蛾外觀像蝶,常見在樹林中,飛行緩慢,紅色腹部很顯眼。

由於這隻鳳斑蛾是從我眼前飛過,牠飛行模樣就如天牛般的低空緩慢飛行!

鳳斑蛾

這隻鳳斑蛾能乖乖的讓我拍照,從牠的尾部來看,牠應該是在下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