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要拍攝無尾鳳蝶從下蛋到孵化成蟲,且成蟲的每個階段再化成蛹,直至蛻變成蝴蝶,非常不容易

全部都要拍攝到幼蟲的成長過程,除非去蝴蝶昆蟲園拍攝,否則很難達成

然而,我家的一株小柑桔盆栽,今年來了隻無尾鳳蝶,在牠下蛋時,剛好被我拍著(當時我手持相機)

我家的柑桔已種植多年,以前常會採摘果實泡茶,但今年沒摘採,可能因此才引來蝴蝶吧?

就因為牠下蛋在我種的柑桔樹,才得以讓我拍攝到整個過程,可說得來全不費功夫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這隻無尾鳳蝶在柑桔樹上盤旋很久,然後垂直下降至枝葉上…並把尾巴向前傾斜(↑)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原來這隻無尾鳳蝶要下蛋了,牠選擇的地點就是我家的盆栽柑桔樹!(↑)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幼蟲隱密性很高,我每天視察枝葉,且翻遍每片枝葉,就是看不到牠的幼蟲

直到幼蟲長至1.5cm時(↗),終於被我發現;牠乍看猶如鳥糞

可能牠的保護色才能逃過大型昆蟲和鳥的啄食;無尾鳳蝶各種早齡幼蟲很近似,不容易區分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我家這株柑橘,今年沒有噴灑農藥,整株柑橘樹不但有無尾鳳蝶的幼蟲,且還布滿了蚧蟲

柑桔蚧蟲的體長約0.2cm,上圖(↑)白色物體即為蚧蟲,狀似羽毛,牠會飛哦,因為我看到牠在飛!

柑桔蚧蟲的飛翔狀態,猶如一片隨風飄逸的羽毛或灰塵,也很像從天而降的雪花

柑橘蚧蟲:昆蟲綱同翅目,蚧總科。柑橘等果樹害蟲。通稱介殼蟲。體被蠟質分泌物,或復有各種形狀的蠟質介殼。雌成蟲常不活動,終生固定在柑橘葉、莖、果上吸取汁液常見的種類有吹綿蚧、紅蠟蚧、褐圓蚧、黑點蚧、糠片蚧、矢尖蚧和堆蠟粉蚧等。這類害蟲有很多相似處。可以吹綿蚧和褐圓蚧為代表說明。

 中文學名:柑橘蚧蟲,動物界,昆蟲綱,同翅目科。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一株柑橘樹,有了幼蟲的啃食,現在又長滿柑橘蚧蟲,這株柑橘葉子遲早會被啃光和枯死

但大自然的奧妙就在這裡…一物自有一物剋;這天,來了一個不速之客

一隻大螳螂的若蟲(↑),牠的體長約五公分,牠很可能是聞腥而來,牠聞到了蚧蟲和幼蟲的肉香

這隻大螳螂的若蟲幾乎吃掉所有的幼蟲和蚧蟲,為了拍攝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因此,我小心翼翼地抓起這隻大螳螂若蟲到遠處放生;我清點柑桔樹的幼蟲,竟然僅存一隻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大螳螂(↑):前胸背板具綠色的個體。 (螳螂科 / 大刀螳屬) 體長 70 - 95 mm,體色綠色或褐色,身體細長但通常翅緣都是綠色或黃綠色,頭部呈三角形,複眼大,咀嚼式口器,前腳發達鐮刀狀,下具鋸刺,習性凶猛,被獵捕的小蟲很難逃出牠的魔掌。

 本屬有4種,各種間很難區分,一般稱的 大螳螂應該是一個屬名,本種又稱枯葉大刀螳,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白晝出現夜間也會趨光,夜晚眼睛會隨著光線改變成黑色,再暗的光線牠都能看得清楚。食物短缺時螳螂會自相殘殺,有些雌螳螂與雄螳螂交尾時,會吃掉雄螳螂的頭甚至全身以補充產卵所需的蛋白質。雌螳螂在交尾後不久即產卵,分泌一種海綿狀的物質包住這些卵以免被天敵捕食,這個海綿狀的物質叫做「螵蛸」但螵蛸也未必安全,曾見過黑背細斯獵食螵蛸,某種螳小蜂也會找上螵蛸寄生。大螳螂的螵蛸顏色較淡,形狀鬆軟寬大。

 本屬5種為 枯葉大刀螳(大螳螂) Tenodera aridifolia (Stoll, 1813) (本種) 狹翅大刀螳 Tenodera angustipennis (Saussure, 1842) 中華大刀螳 Tenodera sinensis (Saussure, 1871) 細胸大刀螳Tenodera superstitiosa (Fabricius, 1781) 擬大刀螳(薄翅大螳螂)Tenodera capitata de Saussure, 1869。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幼蟲的保護色讓牠不易被天敵發現;上圖無尾鳳蝶的終齡幼蟲(↑),您知道牠躲藏在哪裡嗎?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幼蟲的食量不及夾竹桃天蛾幼蟲的大,糞便也較小顆,終齡幼蟲的體長也僅3.5cm(↑)

毛毛蟲都是過著沒有明天的生活;有時候,我拍攝到一隻美麗的毛毛蟲,但在隔天就不見,因為被鳥吃掉了

而倖存的毛毛蟲就能化作蛹(↓),且牠還必須耐風吹雨打,牠的一生可說是非常艱困

  

IMG_0664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上左圖(↖)為無尾鳳蝶終齡幼蟲與小柑桔,幼蟲的模樣很討喜

上右圖(↗)為無尾鳳蝶的褐色蛹,長度約3cm;蛹為密封式,但腹部中央留有幾個圓孔

下圖(↓)為蛹化成的美麗無尾鳳蝶,無尾鳳蝶展翅後有7至8公分的寬度

 

無尾鳳蝶的成長過程

 

 無尾鳳蝶:鳳蝶科,展翅約7至8公分,翅膀黑色具不規則的米白色或黃褐色斑點,下翅肛角處有紅色的斑點,雌雄皆無尾狀突起,此為命名的由來。翅腹面底色白色或黃褐色,且具黑色斑紋,翅中央有橙褐色的分布,腹部白色,腹背面及側面具黑色的條紋。

 本屬有21種之多,本種又稱花鳳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幼蟲以各種柑橘類植物寄主,成蟲常見於花叢中飛舞及吸食花蜜,也會在潮濕的路邊吸水液,是公園裡是常見的蝶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