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協發油廠–純手工製作麻油的古老行業

四月九日從北港朝天宮拜拜回停車場途中經過光明路74號,一陣香味撲鼻而來,有個阿伯坐在一家麻油店門口休息,店內老機器『嗡…嗡…』的響著,香噴噴的麻油從箍在機器內的麻油圈外慢慢的流下來…

『阿伯,可以拍照嗎?』我問坐在門口的這位老阿伯。

『可以,可以!阿伯年紀這麼大,哪天不在了,至少相片還在。』阿伯很高興的回答我。

老阿伯說話沒有禁忌還很幽默,說完轉身起來,慢慢走到機器旁解說麻油的製造過程。阿伯說他今年已經81歲了,從21歲作麻油到現在已經有60年;他說現在年輕人不願幹這種粗活,所以許多麻油工廠都改為機器自動化生產,唯有他守著傳統的壓榨方式苦撐著。我問阿伯有沒有請工人幫忙?阿伯說只他一個人在做,榨麻油的工作,滿身油膩膩的,少年郎一看就嚇跑了,且他從小是個『工仔』已經做習慣。這位阿伯說話太客氣了。

北港協發油廠–純手工製作麻油的古老行業

上左圖(↖)是馬達加壓變速器,阿伯說壓榨麻由的機器都用麻油當潤滑劑,所以不用擔心會吃到機械油,衛生絕對保證安全;右上圖(↗)則是將炒熟的麻油和稻草混合放在鐵圈內,用雙腳踏實後,再一層層的疊上去,最上面的那一層上方,再用鐵蓋套住,然後利用左邊馬達加壓變速器緩慢的壓榨下去,麻油就會自動的從最底層流出來…

北港協發油廠–純手工製作麻油的古老行業

阿伯邊說著話…手也沒有閒著,不時拿著剪刀剪去機器中露出在麻油圈外的稻草枝,並撈起碎稻草枝,他說這樣麻油圈才不會雜亂無章,看起來也比較美觀。(↑)從這些小動作即可看出阿伯是個非常注重商品價值的人,阿伯年紀雖很大,但一臉白淨;當然在製作過程中,難免會沾滿一身油垢;但阿伯說這是純天然植物油,只要用清水稍微沖洗就非常乾淨。

麻油粕 
 

卸下來的麻油粕可當肥料

  阿伯說左圖(←)的麻油粕,以前是給豬吃的,非常搶手且價格也可以賣得很不錯;但現在的豬,都已改吃豬飼料,所以只能把卸下來的麻油粕當作肥料處理。

 

 

北港協發油廠–純手工製作麻油的古老行業 

左上圖(↑)是炒熟麻油的大灶,阿伯說製造麻油的機器就這麼簡陋,且製作的過程也這麼簡單,純粹靠的是人工,作麻油是要體力的,但阿伯說已經做習慣了,我們看是非常辛苦,可是他並不覺得累。

這麼香的麻油不買幾斤回家嚐嚐實在可惜,阿伯說一斤賣一百五十元,好便宜呀!阿伯按了一下牆壁上的電鈴,樓上立即下來位妙齡少女,馬上秤了一桶給我,才花我三百塊錢,阿伯要我多介紹親朋好友來購買,保證是純麻油,絕不添加任何油類;我相信…我真的相信,因為從麻仔變成麻油的過程,我都很詳細的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