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黑星弄蝶

 大黑星弄蝶:弄蝶科,展翅40–44mm,翅面黑褐色,前翅有7–9枚大小不一的白斑排列,後翅橫斑為黑褐色點狀排列,翅腹面斑點位置與翅面同但顏色較淡,雌、雄外觀近似。

 本種又稱臺灣瑟弄蝶,為台灣特有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頭部褐色,體表灰白色,以樟科等多種植物寄主。(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大黑星弄蝶

大黑星弄蝶,前翅面有一列白色斑排成帶狀,後翅的斑帶為黑色。(↑)

大黑星弄蝶

乍見上圖(↑)弄蝶以為是最近在中橫發現消失40年的『窗口弄蝶』,

當時深恐被牠飛走,還猛按快門拍攝數十張照片;但回家比對後卻是大黑星弄蝶,

只因牠的後翅黑斑排列,單是這點就讓牠身價暴跌,變成一隻普通弄蝶;

 

 

 

 

〝善變蜻蜓〞

 

善變蜻蜓 善變蜻蜓

善變蜻蜓(左雄,右雌):蜻蜓科,體長34–42mm,雄蟲,複眼紅褐色,胸部及腹部紅褐色,腹背端部數節有三條黑線縱線,左右兩條不明顯,攫握器紅色,翅膀紅褐色,翅端透明,翅痣紅色;雌蟲近似雄蟲但腹部背面的黑色縱紋較粗明顯,尤其側緣的縱紋較發達,體色有兩型,紅色與黃褐色型,翅痣黃白色或紅色,雌蟲體色多變此為命名的由來;未熟雄蟲近似雌蟲為黃褐色,可從攫握器與雌蟲的尾毛構造辨識,雌蟲的尾毛較短,白色,左右向外分開,翅痣有多種顏色。

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於池塘、水田、沼澤等靜水或流水域,為常見的種類。本屬有3種, 除本種外,另2種為雙截蜻蜓與淺褐蜻蜓。(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善變蜻蜓

 

〝田蠳飛入知蛛網,救與不救?〞

 

雌善變蜻蜓

一隻非常大的雌善變蜻蜓,慢慢的鼓動著翅膀,然後停在一片樹葉上,

牠很安靜的讓我拍照,看牠身體很虛弱,且沒急著飛走,應該是剛褪殼而出的蜻蜓。

雌善變蜻蜓

樹枝掛有副蜻蜓殼,想必是這隻善變蜻蜓剛脫的殼。(↑)

雌善變蜻蜓 雌善變蜻蜓

然而我離開時,牠也跟著我飛走;卻不慎飛入蜘蛛網。(↑)

救與不救?救牠有違背叢林法則;但牠是因我而墮入蜘蛛網的,當然得救牠!

雌善變蜻蜓

因此,我拿根樹枝稍撥弄一下牠的身體,牠隨即逃離蜘蛛網,

牠離開之前還特地從我眼前飛過,然後再作短暫停留,似乎在感謝我救牠一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黑星弄蝶 善變蜻蜓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