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

本篇文章原發表於奇摩部落格2009年2月1日。

每聽到回娘家這首曲子,就會想起以前和太太回娘家的情景。我和丈母娘結緣的『年數』並不是很多年,猶記得每年初二,帶著小孩和老婆回娘家,遠遠就會看見丈母娘倚著大門等著我們的到來,她那燦爛的笑容至今都讓我難以忘記。待大夥兒入門後,她立即到廚房準備菜餚請我們;令人窩心的是,丈母娘知道我喜愛吃魚,餐桌上都會擺放兩三樣不同種類的魚。每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我們都會連吃午、晚兩餐,因為久久一次見面,大家都有聊不完的話題。晚飯後回家,丈母娘總是一再的叮嚀,回到家裡一定得打個電話報平安,處處都非常關心我們的安危,讓我覺得大年初二回娘家給丈母娘『摸頭』是一件很溫馨的事情。

自從丈母娘過世以後,娘家少了位女主人,每年回娘家作客的餐宴由廚房改成為大餐廳,酒菜雖然豐盛,可是總感覺少了那麼一點點『關懷』的味道!老丈人家裡很富有,但惜財如命,他老人家愛錢的程度不亞於阿扁和阿珍,人家扁珍懂得享受,每天穿金戴銀吃著山珍海味,而我的老丈人卻捨不得穿華麗的衣服,每天寧願舔著口水數鈔票,也不願意買營養的食物來吃,他似乎覺得粘在鈔票上的細菌遠比美食還要可口。根據一項醫學統計報告,富有人家得病的機率比窮人高,而這些富人可能和我的老丈人一樣,身體的各部位都過於鹹和澀吧!

今年的大年初二,老婆姊妹們商量好,決定不再讓老爹窩在家裡數鈔票過年,把他連哄帶騙的載去台北圓山大飯店度假,老丈人似乎非常的免強,認為太浪費了,他說閉著眼睛睡覺,再好的設備都一樣,聽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老丈人曾經當過民意代表,在地方上是個知名人物,但是為人太過於節儉,所以更上一層樓選地方首長,不幸卻落選!老丈人落選是我們意料中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麼節儉的人當了他們的長官,絕對不是鄉民的福氣。

俗語說『死父路途長,死母路途斷』且『回娘家』這名詞也取得很好,娘在…回家探望母親稱之為回娘家;沒了娘再回去,似乎已經變了調。現在的年初二,我們很少回娘家,因為老婆娘家的這條道路,給我們的感覺是漸漸的陌生和遙不可及…不過話說回來,當娘家的路途變得越來越遠時,相對的~我家成為女兒的娘家,也越來越接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