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姬擬綠螽若蟲

看過上圖(↑)這隻會飛的綠色鯉魚嗎?發現牠於苗栗三義九華山寺廟附近的產業道路
乍見這隻綠色螽斯的當下,即感覺牠猶如生活在叢林中的一隻綠色鯉魚!
我在2020年看過ETtoday新聞雲刊載有個登山者在山間步道發現一隻超萌的神秘「綠鯉魚」
沒想到事隔三年後,我也很幸運的在苗栗三義親眼目睹這隻傳說中的「綠鯉魚」真面目

發現這隻綠鯉魚於山間小路旁的菅芒,牠看到我可能嚇壞了,動也不動的任我上下、左右拍攝
我對著牠拍了數十張照片後才離開,然而牠仍驚魂未定的沒馬上飛走
隔天,我去同地點想再一睹牠的風采,卻遍尋不著;所以想看到會飛的綠鯉魚還是得靠運氣!

姬擬綠螽若蟲

這隻「綠色昆蟲」,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非常像一隻「鯉魚」(↑)

姬擬綠螽若蟲

我約略陳述這隻長著一條尾巴的「綠色鯉魚」外貌(↑)
牠全身都呈現透明的綠寶石顏色,除了尾巴和翅膀無斑點外,其餘地方都帶有淺褐色斑點
眼球和鯉魚一樣突出,牠的一對翅膀極像魚的背鰭,產卵器就像魚的尾巴

姬擬綠螽若蟲

這隻綠鯉魚在「ETtoday新聞雲」被稱作「螽斯」;有些昆蟲網站則說是「台灣騷蜤」的若蟲
然「螽斯」的名稱太廣泛;而台灣騷蜤的介紹卻沒有牠若蟲時期的照片可比對?
想解開謎底唯有求助台灣最大的昆蟲教學網站「嘎嘎」尋求答案!
答案終於揭曉,這隻外觀類似鯉魚的綠色螽斯就是「姬擬綠螽」的若蟲(↑)

 

姬擬綠螽成蟲

 

姬擬綠螽

昆蟲名稱:姬擬綠螽(雌)
分類科別:螽斯科、露螽亞科,擬綠螽屬

型態特徵:
體長62–70mm,大型,頭部兩側無黑斑,觸角長度不及翅膀末端,體色綠色,翅型寬大狹長,翅脈清晰可見,各腳綠色,後腳發達。

分布概況:
本屬兩種,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常出現於夜間路燈的草叢裡,數量多見。

姬擬綠螽

本文姬擬綠螽拍攝於苗栗三義九華山寺廟附近的產業道路;好像有菅芒科的植物就可以看到牠
姬擬綠螽的成蟲和若蟲不怕人類,我掀開上圖擋住牠身體的葉片拍照,牠也沒急著飛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姬擬綠螽 綠鯉魚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