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

 家裡有蟑螂應該是每個家庭的夢魘,明明厝內厝外都打掃得非常乾淨,還是會出現大小蟑螂,就算每天噴灑殺蟲劑也無法消除,且蟑螂的繁殖繁殖速度很快,很是令人懊惱。

 最近台中市政府做了一支影片,教大家製作次氯酸水以消滅covid-19病毒。每天我依樣泡一千CC的次氯酸水擦拭室內桌椅,並順便擦拭浴室內的牆壁和洗手台。奇蹟出現了,我家已連續一星期不再看到蟑螂,原來次氯酸水可以消滅蟑螂!(次氯酸水製作方法請參考我另篇次氯酸水

蟑螂

 我再陳述台中市政府教次氯酸水的製作方法:漂白水稀釋50倍,浸泡5分鐘,每5小時擦拭一次,即能殺死covid-19病毒。比如你倒20CC的漂白水,須再倒1000CC的水綜合,約5分鐘後即可使用。

 我發現次氯酸水可以殺死蟑螂,但次氯酸水似乎對螞蟻起不了作用,因為我看到許多螞蟻圍繞著一隻死蟑螂,螞蟻好像不怕次氯酸水,還打算分解蟑螂搬走牠的屍體。

 

 

 

 

〝浴廁另一惱人的昆蟲–蛾蚋〞

 

蛾蚋

 浴室廁所還有一種黑灰色的蛾蚋(上圖),牠們停在牆壁、洗手台下方,多半時間一動也沒動,繁殖數量更甚於蟑螂。我在浴廁擦拭次氯酸水後,蛾蚋雖無法根除,但數量已少了很多。

 看到浴廁內的蛾蚋不能拍打牠哦!因為蛾蚋死亡後會風化分解,如果被敏感體質者不慎吸入恐會引起過敏、氣喘等症狀。所以想避免蛾蚋造成過敏的威脅,就得從牠們的生長環境做好清潔衛生,才可有效減少蛾蚋繁殖的機會。(削除蛾蚋的方法起參考台灣賴建翰醫師審稿的一篇文章

蛾蚋

 蛾蚋又稱蝶蠅、蛾蠅或毛蠓,牠們的身體和翅膀都有濃密的細毛覆蓋,也因此得以攜帶大量病菌。蛾蚋喜歡棲息在潮濕又髒的地方,如浴室、老舊水槽、堵塞的排水溝或空調排水處,牠的幼蟲是外型極小的蛆,會在菌類、藻類和腐爛的有機物上生長,壽命約9-15天,成蟲後壽命約2-3週。

 蛾蚋成蟲停棲雙翅寬約0.3至0.4cm,有一對長長的觸角,翅膀呈葉片狀。成年毛蠓科昆蟲大多出沒於夜間和潮濕的環境中(白蛉亞科物種除外)。幼蟲生活在水生生物棲息地(往往是含氧低的地方),包括浴缸、洗手台等-它們都是浴室常見的滋擾性害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蟑螂 蛾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ujipixnet 的頭像
    wujipixnet

    發現台灣之美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