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盾果草

上圖(↑)開著藍色小花的植物是盾果草牛舌草勿忘我亦或細纍子草

第一次發現許多花朵長得一模一樣的植物,唯一差別在葉子不同;

因此,日後只單純看花朵來判斷植物名稱,已不可行了!

本文的植物經過我多次搜尋和比對花朵、葉片和植株,可以確定就是盾果草

盾果草

盾果草(Thyrocarpus sampsonii Hance),一年生草本,莖1至數條直立或斜升,常從基部分枝。有基生葉,或果期枯萎。生山坡草叢或灌叢下。

形態特徵
●高20-45釐米,常自下部分枝,兩面都有具基盤的長硬毛和短糙毛;
●莖生葉較小,無柄,狹長圓形或倒披針形。
●花序長7-20釐米;苞片狹卵形至披針形,花生苞腋或 腋外;花梗長1.5-3毫米;
●花萼長約3毫米,裂片狹橢圓形,背面和邊緣有開展的長硬毛,腹面稍有短伏毛;
●花冠淡藍色或白色,顯著比萼長,筒部比檐部短2.5倍,檐部直徑5-6毫米,裂片近圓形,開展,喉部
 附屬物線形,長約0.7毫米,肥厚,有乳頭突起,先端微缺;
●雄蕊5著生花冠筒中部,花絲長約0.3毫米,花藥卵狀長圓形,長約0.5毫米。小堅果4,長約2毫米,
 黑褐色,碗狀突起的外層邊緣色較淡,齒長約為碗高的一半,伸直,先端不膨大,內層碗狀突起不向
 裡收縮。
●花果期5-7月。(盾果草介紹資料取自搜狗百科

盾果草

單看盾果草的花極易和其他相同的花卉混淆,起先我也以為是藥用牛舌草

後來發現莖是匍匐( ㄆㄨˊㄈㄨˊ) 生長,莖和葉都有被絹狀曲柔毛,再三求證才確定是盾果草

盾果草

上圖(↑)是用手機拍攝的照片,盾果草植株和花朵也較接近實際的大小

盾果草外觀不起眼,花的直徑不到0.5cm,如果不仔細看花朵的美麗,通常都會把它當作野草

 

 

 

 

花卉圖片訊息網 藥用牛舌草(▼)〞

 

花卉圖片訊息網 藥用牛舌草

花卉圖片訊息網介紹的藥用牛舌草,從花的長相來看很像盾果草的花(↑)

 

福興花園 心葉牛舌草(▼)〞

 

福興花園 心葉牛舌草

福興花園介紹的心葉牛舌草(↑),花很像盾果草;但福興花園有另篇介紹盾果草植物。

 

教育百科 盾果草(▼)〞

 

教育百科 盾果草

教育百科也有介紹盾果草,但離譜的是居然放錯植株照片(↑)

上圖花朵確實很像盾果草,但葉片不相同;所以單純看花的長相極易和其他植物混淆。

 

網路另種花卉 勿忘我(▼)〞

 

網路圖片 勿忘我

上圖(↑)勿忘我(植物名稱)的藍色花朵是不是很像盾果草的花?

如果看過勿忘我的花,再看到盾果草定會說是勿忘我,但再看葉片就會發現不一樣!

勿忘我的花朵密集,植株也較美;想種植勿忘我請參考花卉百科園介紹。

 

arrow
arrow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