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旗木

 聽過『假性電量』這句話嗎?網路查詢不到這個名詞,我也是第一次從賣照相器材的商家聽到這句新鮮名詞。何謂『假性電量』?正常電池在平地(溫度高)與高山(溫度低)都可以完全釋放電量,但電池壽命接近終了時,這顆電池遇到氣溫極低的地區(高山或冬天),它就無法釋放出電量。

 昨天去『東勢林場』的半途看到一株開著花的花旗木(↑),我下車拍了幾張照片;但上了『東勢林場』後,照相機突然沒電可拍攝!我換了預備的電池,結果還是無法動彈,鏡頭仍一片漆黑!莫非照相機突然壞掉?於是,我從『東勢』驅車前往台中『相機王』專賣相機的店家。

 抵達『相機王』照相器材店後,店員拿起相機測試,誰知又可以拍照了!奇怪,怎會這樣呢?店員問我是不是在山上拍照,突然間沒電了?他還真厲害,馬上就被他猜中!

 店員解釋說,我照相機的鋰電池壽命已近終了,平常儲存的電量已很少,在平地尚可使用,但到了較低溫的地區,電池無法釋出電力就無法拍照了。所以為什麼在東勢林場(高山溫度低)無法拍照,而到了台中(平地溫度高)又再恢復正常!根本之道還是趕快更換新電池。

我們通常不會去檢查照相機的電池冲電效能,以為充飽電後就可以使用

比如上圖左,剩餘電量還有88%,其實是假性電量,遇到溫度較低地區,就無法釋放出電量

拍照時無法按快門,還會以為照相機壞了,其實是電池壽命已近尾聲

所以要時常檢視相機電池的充電效能(上圖左),如已無蓄電就要趕快更換新電池

以免在高山偏冷地區,因相機的電池無法釋放出電力,而影響到拍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相機 電池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