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氏暴獵椿

 度氏暴獵椿終齡若蟲體長10–11mm,獵椿科,通體黑色具光澤,腹背板向外擴張露出翅面,側緣波浪狀,具白色橫向的斑紋,腹面白色。本種分布於中部低海拔山區,局部地區出現,相當稀少。

 上一段是嘎嘎昆蟲網站對『度氏暴獵椿』終齡幼蟲描述,但成蟲的模樣卻是一個謎?因為很少有人親睹『度氏暴獵椿』的成蟲;然而我很幸運的在苗栗三義鯉魚潭遇到了『度氏暴獵椿』成蟲。度氏暴獵椿成蟲到底有多大隻呢?牠的腹寬和荔枝椿象差不多,但體長則比荔枝椿象還長一點點。

度氏暴獵椿

 發現度氏暴獵椿於鯉魚潭桂葉黃梅(俗稱米老鼠樹)的小道。起先聽到赤膀飛舞振動聲響,然後看到一隻黑色昆蟲從我頭頂飛過,並落在前方桂葉黃梅樹幹。牠黑色的身軀停在褐色的樹幹極為醒目;我踮起腳尖拍攝了一張,本想拉下樹枝再拍攝更清楚些,沒想到被飛走。

 從牠的外型即知是半翅目的獵椿,但是什麼獵椿?我比對嘎嘎昆蟲網站所PO的獵椿象,牠和黑光獵椿象、環斑猛獵椿很類似,身體特徵卻不相同。牠會是親吻蟲嗎?但顏色又不一樣!

度氏暴獵椿

此時我想到了嘎嘎昆蟲網站,於是發了封E-mail並附上圖片,詢問這隻黑椿象名稱?
嘎嘎昆蟲網站版主,隔天即回覆說是『度氏暴獵椿』的成蟲。(↑)
而度氏暴獵椿成蟲正是嘎嘎昆蟲網站所欠缺的圖片,問我能否給他們?
我當然很爽快的答應了,並再搜尋度氏暴獵椿有關記載,果然很少有人著墨。

我再次描述當時看到度氏暴獵椿的外觀型態:
度氏暴獵椿的腹寬和我們常看到的荔枝椿象差不多,體長則略比荔枝椿象長,
低空飛行速度及舞動翅膀的聲響和天牛差不多,腹部側緣有明顯的黑白相間紋路,全身皆為黑色。

 

〝嘎嘎昆蟲網站的度氏暴獵椿終齡若蟲〞

 

度氏暴獵椿終齡若蟲

 度氏暴獵椿終齡若蟲體長10–11mm,獵椿科,通體黑色具光澤,腹背板向外擴張露出翅面,側緣波浪狀,具白色橫向的斑紋,腹面白色。

 本種分布於中部低海拔山區,局部地區出現,相當稀少。本圖為若蟲,中胸下骨片黃色,前翅僅具翅蚜,腹背黑色,側緣有不明顯的白色分布,棲息樹幹,習性敏感,遇到騷擾會快速爬行躲藏。(度氏暴獵椿終齡若蟲圖片與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度氏暴獵椿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