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帶長喙天蛾

 膝帶長喙天蛾:天蛾科,中型,翅面黑褐色,前翅近基部有一個L狀的黑色橫帶,粗獷明顯,中央具線狀彎曲的橫帶。本屬18種,又稱長喙天蛾、彎帶長喙天蛾。(文章資料取自膝帶長喙天蛾

膝帶長喙天蛾

長喙天蛾移動的速度很快,很難一窺牠的真面貌(2018年8月28日)。

膝帶長喙天蛾

這隻膝帶長喙天蛾停棲位置不好拍攝,只好從後面拍攝(2019年5月24日)。

膝帶長喙天蛾

膝帶長喙天蛾的特徵就是前翅近基部有一個L狀的黑色橫帶,粗獷明顯,

而翅膀中央具線狀彎曲的橫帶。

長喙天蛾

長啄天蛾又叫做蜂鳥蛾,具有長長的喙管,頭上尖端有對膨大的觸角;
牠的體型很大,飛行時會發出清晰可聞的嗡嗡聲;牠和南美洲的蜂鳥一樣,夜伏晝出很少休息,
長喙天蛾取食時,時而在花間急駛,時而在花的上方盤旋,因此常被誤為蜂鳥。

可以從長喙天蛾與蜂鳥的虹吸管口器辨識牠們的不同處:
長喙天蛾細長的虹吸管式口器伸直後可以捲曲,蜂鳥的鳥喙是長細尖不能彎曲,且台灣沒有蜂鳥。

長喙天蛾

目前正是咸豐草花盛開期間,只要留意俗稱鬼針草的花朵,就會看到長喙天蛾在花上吸蜜,
但長喙天蛾不好拍攝,牠在花上都是只做短暫停留,想拍牠停格在空中吸吮花蜜得耐心等待;
牠們通常會在花上一朵一朵的慢慢移動,當知道牠們的習性後,就容易拍攝了!

長喙天蛾

長喙天蛾小檔案:
長喙天蛾的虹吸管在飛行時可以捲起來;牠腹末有排長毛簇,可以保持飛行時的平衡。
喜歡以騰空停留的姿態吸食花蜜,黃昏或天色漸暗的時間覓食,習性敏捷,飛行快速。

 

〝夾竹桃天蛾幼蟲〞

 

夾竹桃天蛾幼蟲 夾竹桃天蛾幼蟲

 睽違兩年,我家又來了一批外星人;昨天(08月27日)在沙漠玫瑰花的地面,發現許多斗大的屎,即知道夾竹桃天蛾又悄悄光顧我家的沙漠玫瑰,只是從蛋孵化到上圖(↑)接近終齡的幼蟲,應該有一個月的時間,然而我竟然都沒有發現?

 我檢視這株沙漠玫瑰的葉片,已所剩無幾,再加上最近幾天都下大雨,不免起了惻隱之心,乾脆收養牠們。我養夾竹桃天蛾有兩次的經驗,這幾隻幼蟲若不及時移開,遲早會成為鳥的腹中食物。

夾竹桃天蛾幼蟲

 我分別對這四隻幼蟲拍照存檔,依過去養的經驗,應該不超過五天,牠們都會化成蛹;且再經過17天左右,就可以看到夾竹桃天蛾破繭而出,屆時又可以看到美麗的夾竹桃天蛾了。

夾竹桃天蛾幼蟲

我養夾竹桃天蛾的記錄過程,詳見〝夾竹桃天蛾的一生〞。

 

〝發現夾竹桃天蛾幼蟲的第三天 (8/29)〞

 

20180829夾竹桃天蛾幼蟲 20180829夾竹桃天蛾幼蟲

時間2018年8月29日,也就是我發現夾竹桃天蛾幼蟲的第三天,果然不出我所料,
有隻幼蟲的身體已慢慢變黑,開始化成蛹;其他兩隻也已經停止進食,這是化蛹的前兆。
備註:我用日日春餵食夾竹桃天蛾幼蟲,因日日春葉子取得較容易。

 

〝發現夾竹桃天蛾幼蟲的第五天 (8/31)〞

 

20180831夾竹桃天蛾幼蟲

2018年8月31日,如我所預料的一樣,從發現幼蟲到第五天,全部的天蛾幼蟲都已漸漸化成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昆蟲 鱗翅目 天蛾科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