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橫紋芫青

每次去台中后里舊泰安火車站的生態園區,總是會有新的昆蟲發現,
所以,這也是我喜歡來此處尋找昆蟲的原因。不過,每發現有一兩種昆蟲,我就不會再尋找;
我喜歡拍攝昆蟲,但不想拍得太勞累,剩下的時間就賞賞花和拍攝已拍過的蝴蝶。
其餘的昆蟲就留給自己想再來這裡尋覓的動機,把這處生態園區當作永遠挖不完的寶藏!

大橫紋芫青 大橫紋芫青

看到上面(↑)這隻昆蟲,第一個念頭會以為牠是天牛或金花蟲?
但金花蟲可沒那麼大隻,而天牛的觸角也不可能那麼短?但卻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是不是很像豆芫菁?沒錯,牠就是橫紋芫菁,且是超大型的橫紋芫菁!

大橫紋芫青

大橫紋芫菁和橫紋芫菁長的一模一樣,極易混淆,其差別在於體長;
橫紋芫菁體長1.1–1.5公分,大橫紋芫菁體長2.0–3.1公分,我拍的這隻長達3公分,
可看出牠是大橫紋芫菁,橫紋芫菁較普遍,大橫紋芫菁數量稀少,很少看到。

大橫紋芫青 大橫紋芫青

上圖(↑)兩張大橫紋芫菁照片是用一般模式且沒開閃光燈拍的照片,
我特別放上去是右圖可以看出牠背部的中央具有黑線,橫紋芫菁則不具有黑線。

大橫紋芫青

大橫紋芫青(↑):芫菁科,體長2.0–3.1公分。
體型特徵:頭部、前胸背板黑色,翅鞘黑色具黃色橫斑,各翅基處的黃色橫帶不相連,各為兩枚分開的黃斑,本種一年發生一代,成蟲於5–9月出現,喜歡訪花,尤其金露花、扶桑花、木槿較常出沒,喜歡群集覓食,遇到騷擾會迅即飛離或從足部關節處分泌芫菁素的黃色汁液,接觸皮膚會產生水腫、水泡。

本屬有兩種為橫紋芫菁、大橫紋芫菁,為食花性的昆蟲,外觀近似橫紋芫菁,但橫紋芫菁體型較小且很多,翅鞘基部的黃斑左右相連,本種則分離,少數個體有混棲的情形,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局部地區普遍但與橫紋芫菁相較數量差很多。(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粉玫瑰〞

 

粉玫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橫紋芫菁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