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溪州鄉「溪州公園」的命名經過頗一波三折,民國93花卉博覽會在這裡舉行,當時名為「溪州花博公園」,後來彰化縣府官員到澳洲墨爾本參訪,看見當地的「費茲洛公園」綠意盎然,回台後將溪州公園重新規劃,將溪州公園打造成台版的費茲洛公園,並於2014年春在此舉辦「花在彰化活動」。

 但更名為費茲洛公園後,卻引來溪州鄉民反彈,認為縣府不尊重地方,且費茲洛的諧音類似肥豬肉,非常不雅。當地詩人吳晟說,澳洲墨爾本的「費茲洛公園」是為紀念一位費茲洛博士,澳洲的費茲洛與彰化溪州鄉毫無關聯,縣府為何要取個洋名「費茲洛」?於是民眾展開連署行動,要求縣府改回原名,彰化縣政府即在2015年四月通過更改正名,再次把「費茲洛公園」招牌更改為「溪州公園」。

 

 

 溪州公園設立於2003年,當時面積21公頃。後來彰化縣政府利用彰化縣在地特有的花卉與苗木資源,規劃成綠意盎然、綠草如茵的公園,涵蓋溪州公園、苗木區以及森林區,總面積廣達  123公頃,約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  4.7倍,是台灣平地最大的公園,同時提供為自行車休閒運動和學校戶外教學之場域。

 森林區位於溪州公園區與苗木區中間,將長約 1.5公里的彰102線鄉道,闢建成16公尺寬的景觀道路,起點配合溪州公園南側側門,往東銜接舊鐵道穿越造林區南北向區間帶,往東通往苗木專區,沿途進行植栽及草地步道景觀等設計,種植阿勃勒、藍花楹、風鈴木及八重櫻等樹種,並設有三處入口景觀意象,以白色歐式花架結合攀藤植物,以綠地及花卉植栽,創造層次空間,展現歐美大型公園風格,提供民眾優美完善的活動休憩場所。苗木專區景觀台三樓亦有繽紛花毯,登高望遠周邊花田美景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彰化溪州公園可媲美福建的西湖公園,其規模甚至超越西湖公園的面積(↑)

只是彰化溪州公園這條河流兩旁的樹木種植太少,如果種滿垂柳,我想一定更詩情畫意



我第一次來這裡是在2014年四月底,那時候的名稱尚為「費茲洛公園」

當時我從森林區步道區進入, 看到公園入口處寫有「溪州公園」(第二張右圖照片)

我即感覺「溪州公園」非常親切,也符合彰化縣溪洲鄉的地理名稱

取名「費茲洛公園」反而有點媚洋,且也讓國人不知道此座公園是在哪個縣市



三年前來溪州公園,是看到〝怪哥〞介紹,才知彰化有此座費茲洛公園

當時夏天,花草不是裝飾很多,諾大的公園,遊客寥寥無幾

而這次是看到〝環保金鳳阿姨〞的PO文,因適逢春節,應景的花把公園點綴得喜氣洋洋

整座公園到處都是人潮(↓),我在停車場重複繞了兩圈才找到停車位



1401265337-1978029743

 

公園池塘最常看到的鴨子,這隻鴨公在眾目睽睽之下,居然對母鴨如此蠻橫

看了公鴨長相,讓我想起…我曾說動物世界中,公的比母的漂亮,但鴨子可能要排除

 且也有許多格友反駁說不完全盡然,因為人類中,女性都比男性美!

為什麼女人會比男人美?君不見人類養的家禽和家畜,牠們和人類相處久了

這些家禽家畜的長相和德行,就會和人類很接近,日久原形都會畢露

如野生動物都有一定期間的繁殖季節,但家禽家畜經過人類飼養後,就被人類同化了

所以家禽和家畜幾乎每天都可以交配,我這樣說…會不會太超瞎掰?

 

今年生肖屬雞,公園到處都有雞的造型,模樣非常討喜!(↑)



施放風箏,小朋友們的最愛(↑)



溪州公園地址:彰化縣溪州鄉中央路三段138號,入園免門票

開放時間:公園區正門:05:30-18:00,並按季節及活動調整,依現場入口公告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