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擬步行蟲

 上圖(↑)這隻昆蟲可不是一般常看到的金龜子哦!牠是擬步行蟲科中的其中一種昆蟲。我拍攝昆蟲將近有一年的時間,且也時常進入昆蟲網站查詢,多少有點概念,金龜觸鬚和腳不會這般長!

 在談擬步行蟲之前,先來了解什麼是步行蟲?下列是我從蘭陽博物館下載的檔案資料:

 步行蟲是屬於鞘翅目中的一類昆蟲,為常見的大型地棲性昆蟲。步行蟲頭胸腹分節明顯,牠的觸角為鞭狀,共有11節,腳通常為步行足,前中後足末端跗節為5節,腹部腹節通常為6節 (步行蟲多數亞科) 或7–8節 (放屁蟲亞科) 。

 步行蟲依種類體型的變異也很大,小的大約只有1mm左右,大的可能達到8cm~9cm,所以步行蟲的外觀雖然簡單,因體型差異及形態不同,已演化出多達40,000種,佔據了現今世界各個陸域角落。日籍學者幸田勝寺於2006年統計,台灣已記錄的種類有463種,擁有全世界百分之一以上的步行蟲物種。

 所以擬步行蟲顧名思義就是比擬或偽步行蟲之意,牠們遇到敵人或騷擾時會快步逃跑;本文這隻擬步行蟲就是在牠逃跑中被我抓回家就近拍攝的,但拍完照後,我有放牠走。我抓牠的當時就懷疑怎沒有飛走?我看到下圖(倒數第三張照片)那隻小擬步行蟲就會飛,但會飛行多遠,好像所有關於擬步行蟲的介紹都沒敘述。虎甲蟲科的昆蟲遇到騷擾時,則會低空飛行一小段才停落地面。

擬步行蟲 擬步行蟲

這是我特製的量尺,在尺的上面黏個壹元的銅板(硬幣直徑兩公分),

假如您身邊剛好有一元銅板,拿出來看看就知道牠有多大,

經過比對後即知道牠體長近兩公分(↑);這隻擬步行蟲看似黑色,其實略帶古銅色。

擬步行蟲

並非所有的擬步行蟲都同樣的大隻,上圖左(↖)的擬步行蟲甚至比瓢蟲還小,

用微距拍攝小生物,很難看出實體的真正大小,但與一元銅板(↗)做比例後,即可分辨出。

擬步行蟲

 很多人不喜歡昆蟲,其實拍攝昆蟲好比拍攝鳥,拍攝鳥是用大砲把空中飛翔的小鳥拉近鏡頭,而拍攝昆蟲是用微距把小生物放大呈現在眼前;兩者的拍攝同樣必須慢慢等待和尋找。

 最近,我看到廣告招攬拍攝昆蟲的微距班,教導人家如何拍攝昆蟲,可證明還是有許多人蠻喜歡拍攝小生物的!拍攝昆蟲不困難,基本配備要有遮罩式的閃光燈,這樣光線才能集中,且無論白天或晚上都需使用閃光燈,採M模式拍攝,快門1/100,光圈調至22,白平衡視當時氣候適時調整。這幾項要領都是朋友告訴我的,非常管用;您若想嘗試拍攝昆蟲,上面幾項要領不妨試試看!

 

 

 

 

擬步行蟲 Plesiophthalmus sp.(待分類)

 

擬步行蟲

 擬步行蟲:擬步行蟲科,體長14mm。

 體背黑色具光澤,觸角細長,前胸背板弧圓隆圖,翅鞘黑色具不明顯的刻點,各腳嗆長,前腳腿節內側有一枚尖狀突,後腳最長,脛節習長內彎,端部內側呈尖狀。

擬步行蟲

 本種可能是Plesiophthalmus屬,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局部地區出現,不普遍。

 

 

 

 

〝長角黑擬步行蟲〞

 

紫艷擬步行蟲

 長角黑擬步行蟲:擬步行蟲科,黑擬步行蟲屬。

 本屬兩種,本種身體長形,翅鞘具刻點形蟲縱紋,觸角及各腳黑色。本屬另一種,為Menephilus formosanus Masumoto,1981[特有] 蓬萊漆艷擬步行蟲。

紫艷擬步行蟲 紫艷擬步行蟲

長角黑擬步行蟲體長約1.1公分,資料去自嘎嘎昆蟲網站長角黑擬步行蟲。

 

 

 

 

長腳擬步行蟲 Strongylium sp.(待分類)

 

長腳擬步行蟲

 長腳擬步行蟲(↑),外觀近似的種類,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前胸背板中央較寬圓,翅鞘具縱溝但不具刻點,體背紅褐色具光澤。(長腳擬步行蟲圖片比對嘎嘎昆蟲網站

 長腳擬步行蟲,外觀近似的種類,分布於中海拔山區,白天棲息於草叢,前胸背板中央較寬圓,觸角第二節最長,翅鞘具縱溝但不具刻點。

長腳擬步行蟲

長腳擬步行蟲圖片拍攝於台中新社沐心泉農場;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擬步行蟲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