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又到了三月木棉花開時,今年台南白河木棉花依然如期開花

只不過今年木棉花的花開稍晚了些,但花況依然良好,並不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

透早抵達林初碑木棉花大道,早已擠滿人潮,看來此地頗受大家的喜愛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白河木棉花節在活動期間的週末,都會安排導覽及街頭藝人演出

但是活動期間的人潮及車潮恐停車不易,因此利用非假期前往,沒想到人潮還是這麼多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border=

 

  木棉花小檔案:木棉花每年二至四月份先開花後長葉。花冠五瓣,倒卵形狀,兩面都有星狀毛,橙黃或橙紅色,通常在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花萼黑褐色,革質。

  木棉花亦可入藥,把新鮮掉下來的木棉花曬乾,為涼茶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花後結橢圓形碩果,約莫在五月時,果實會裂開,內裡的卵圓形種子連同由果皮內壁細胞延伸而成的白色棉絮會隨風四散。木棉種子含20%至25%油份,可榨油製成肥皂及機械油;而榨油後的棉餅可作為肥料或家畜飼料。

  由於華南不產棉花,所以當地居民都會在棉絮飄時搜集棉絮,用以代替棉花來作棉襖的填充料或織成吉布。木棉樹幹直立有明顯瘤刺;側枝輪生作水平方向開展;掌狀複葉,葉柄很長;花朵大型,橙黃或橙紅色;果實為蒴果,成熟後會自動裂開,裡頭充滿了棉絮,棉毛可做枕頭、棉被等填充材料。

  木棉外觀多變化: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左邊的阿公是藝術工作者(↖),他正在指導徒弟用稻草編織成各種動物的造型

雖然我有拍他徒弟編織的動物,但我還是對他的造型比較有興趣

右邊這位阿嬤,她稱所賣的東西叫『阿嬤吃不完的私房菜』

她正在打包我買的的粽子,台南粽子很大顆,三顆賣100元,蘿蔔乾每包50元

一條遠近馳名的木棉花大道,無形中創造出許多農產品商機,這是當初種植木棉花所始料未及的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如此這般浪漫的景色,難怪被票選為全球十大最美麗的道路之一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這位大姊渾然忘我的騎著車玩自拍,她忘了有人站在前面,還是我擋住了她去路?

其實都不是,圖片中的人物都距我約50公尺遠,是我用長鏡頭拍攝的

林初碑木棉花大道,並非照片般的密集,唯有透過長距離拍攝,才能看出兩旁木棉樹的壯觀排列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木棉花以前在我住的鄉鎮,省道公路的安全島全部種植,且綿延數公里長

但因為附近住民抗議,掉下來的花果容易讓騎士絆倒,且爆裂的棉絮亦影響呼吸道,所以全部剷除

如今要觀賞木棉花,居然得開車數百公里遠,才能觀賞得到,真是有點諷刺

所以能留下來的東西,日後都是國寶,就好像螢火蟲在我們居住的地區,都已經絕跡了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驚見德氏小鸊鵜近在咫尺的在木棉花大道旁的魚塭閒游,且還是成群結隊的

這裡的小鸊鵜似乎不怕人,可能看慣了的緣故;以前我拍小鸊鵜,牠們只要看到人就立即潛入水裡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台南白河木棉花大道,由於人潮甚多,拍攝到陌生人是在所難免

相對的,我們也很可能是別人拍攝照片中的人物之一,因此建議大家注意穿著和打扮!

像上圖(↑)的攝影者,他們都很懂得此道,如何藏拙讓人從背後也看不出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滿江紅_160331

 

在木棉花大道兩旁水田看見通紅的漂浮植物,經詢問後才知是滿江紅

兩名學生正好奇的拍攝滿江紅,打算回家研究;上圖的農民說,她只買些滿江紅施放在水裡

沒幾天就長滿整個水田;但台灣品種的滿江紅才會變紅,日本品種則是常綠植物

 

台南白河林初碑木棉花大道_160331

 

本文林初碑木棉花大道拍攝日期為2016年3月3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