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韋馱–中原紫雲禪寺

韋馱和觀世音菩薩兩人曾經有一段婚姻承諾的神話故事  

 台中市外埔區台灣道教總廟,最近矗立了一座身披盔甲、手持寶杵的武士,威猛的佇立在滴水觀音神像前方,底座書寫著『韋馱』神尊。大家可能對『韋馱』尊者陌生,連我也倍感好奇,經過查詢後,才得知原來『觀世音』和『韋馱』,兩人居然有段婚姻承諾的故事,聽來真是令人不可思議…

 我約略轉述故事:泉州城有條洛陽江,江面廣闊,江水流速湍急。因沒有建造渡橋,兩岸百姓必須靠渡船來往。但江水多是漩渦極不安全。特別是刮風下雨就更危險了。為此不知有多少人葬身江底。

韋馱–中原紫雲禪寺

 某日,觀世音飄然來到洛陽江上空。突然聽到下方傳來驚呼喊叫之聲。觀世音低頭一看,發現江面上有位老船夫搖著渡船,正在急流漩渦中打著轉,眼看船隻就要被大急流打翻了。觀世音菩薩急忙從淨瓶中拿出楊柳枝,拋入大江壓制住大浪濤。江面頓時風平浪靜,渡船也脫離了險境。觀世音並化身成一個漁姑來到這條船上,對著阿伯說,剛才好險呀,要不是您搖船技藝高超,今天可真要發生慘事了。

 觀世音化成的漁姑繼續說道,如此水深流急的江面,擺渡船太危險了,要是能修建一座渡江大橋,那該多好?老人家無耐嘆道,鄉親早就盼望建造一座橋了,可是造橋不簡單,知縣老爺以建橋為名,今日收稅銀兩、明日催收糧食,幾年過去,建橋之事一點都沒進展,而知縣老爺的腰包倒是裝滿不少!

 觀世音菩薩化身的漁姑道,那大家一起來造橋啊?老船公聽了苦笑著說難呀,若要造橋,1.要有百萬銀兩,2.要有熟巧技藝,3.還要天公退潮做美,且百姓哪來這麼多錢?雖說泉州府有錢人士非常多,但這些財主寧願把錢花在酒色上,對於造橋一事卻吝於拔一毛。前年有位姓韋的年青人曾對我說要發心造橋,他手藝精湛是洛陽江畔有名的巧匠,可自從那次相遇以後,就一直再也沒有見到他了。

 另一位老翁插話說:您說的是韋馱師傅吧,聽說他在對岸的村子裡白天賣草鞋,夜晚兼打刻石塊,積攢銀兩,準備給咱們這裡造橋呢。觀音菩薩化身的漁姑聽罷,顯露喜悅之面色,心想難得有這樣的善心人士,定得設法促成造橋之事。於是便靠近老船公耳邊,如此…這般的說了一番。

 轉眼到了隔年三月,這天是泉州府一年之中最大的廟會,人來人往非常熱鬧。老船公一早便搖著渡船沿著江心逆流而上,觀音菩薩化成的漁姑端坐在船頭。然而船行至渡口前時,船公卻沒有將船駛進渡船口,而是在洛陽江的中央江心拋下了船錨,渡船便在急流中平穩不動。

 眾人喊道:老船公,快把渡船搖過來岸邊,我們等著過江哩!由於村民等了好長時間,所以人潮聚集成黑壓壓一片了。這時老船夫說,諸位鄉親聽我說,船上坐的這位姑娘想在咱村子裡招婿成親,凡是能用銀兩擊中姑娘身子的,不論貧富貴賤和美醜,誰就有緣娶其為妻。老夫今日作主,絕不食言。

韋馱–中原紫雲禪寺

 老船公的話一出口,兩岸剎時人聲鼎沸,大家的眼睛都停不住的打量船上的姑娘。只見她上身穿金色繡花彩襖,腰束高雅裙擺,下身穿著一條深紅色的綢緞繡花褲,衣著秀麗而艷美。她頭挽烏髮高髻,耳垂掛玉環,臉龐端莊粉紅頰又迷人,皮膚細膩白嫩,尤其是那雙含情脈脈的雙眼,有著醉人的秋波。人們看著那修長而豐滿的身材和羞澀落雁的容顏,全都看呆了。

 眾人不禁驚呼道:真是絕代佳人,舉世無雙啊。人群中的公子哥們情緒激昂,特別是那些富家子弟更是欣喜萬分,紛紛拿出隨身攜帶的銀子,爭先恐後地向姑娘擲去。頃刻間,洛陽江兩岸,銀子像雨點般朝江心的渡船上拋去。但儘管眾人專注的瞄準船上姑娘身上拋擲,卻沒有一塊銀子能擊中姑娘的。

 老船公只好請大家明天再來,有意者還可以繼續拋銀子。此後連續幾天,兩岸如廟會市集一樣,熱鬧滾滾。那些一心想娶姑娘為妻的富家子弟們仍懷著滿心希望,繼續運來銀兩,不停地投擲著。但無耐那些銀兩不知怎麼都從姑娘身邊飛飄落到船艙裡,就是無人擲中姑娘。

 這時,呂洞賓神仙剛巧雲遊而過,看見下面聚集這麼多人,一時觸動凡心,化成一位白髮蒼蒼的老頭兒,來到人群之中瞧個究竟。呂洞賓仔細一看,原來是觀世音為了建洛陽橋,化成漁姑模樣來此湊集銀兩的。不由得暗自發笑,心理盤算著…若是真有人擊中妳身子,老夫倒要看看妳如何與凡夫婚配。

 就在這時,恰好韋馱擠到了呂洞賓的身旁,直望著船上的姑娘發愣。呂洞賓拍拍韋馱肩膀問道:你想試試看嗎?韋馱見到白頭老翁的詢問,滿臉通紅,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呂洞賓風趣地說:千里姻緣,月老牽線,你如果真心誠意,老漢我助你一臂之力。韋馱笑著說:這幾天以來,富家公子哥們不知拋擲了多少銀子,也沒打中她。我一個窮家漢子,身邊只有一個銅錢,哪有這份福氣?再說,幾年前我曾發誓要積蓄錢財,建造洛陽橋。如今所攢的錢少的可憐,誓願未實現,怎能增添非福分之求呢?

 原來這就是那個日賣草鞋、夜打石塊、發願建造洛陽橋的韋馱。呂洞賓不禁對眼前這個善良的年輕人敬佩三分。呂洞賓心想,觀世音菩薩為橋湊集銀兩,韋馱也有心打造洛陽橋,這豈不是上天注定有緣的一對?這時忽聽老船公在江心大喊:各位鄉親,今日天色已晚,老漢要搖船回去了。呂洞賓一聽,急忙催著韋馱快擲他身上僅存的那枚銅錢。韋馱一慌,便猛然地將手中的銅錢向江面上擲了去。而呂洞賓在旁就順勢吹了口氣,那銅錢正好就落在姑娘的身上。原來是老船公宣布今日投擲招親活動結束時,觀世音菩薩便回收了她所施展的法門,而就在此時讓洞賓趁機鑽到了空位。

 觀世音菩薩化身的漁姑大吃一驚,抬頭向岸望去,發現了呂洞賓夾雜在人群中朝她哈哈大笑。觀世音菩薩沒料到會出現這種場面,一時間臉頰通紅,恨透了呂洞賓。但為了不失信於村民,只好硬著頭皮請老船夫靠岸,將呂洞賓和韋馱接到船中,那老船公一看到擲中漁姑的就是韋馱後,興奮地大叫著:巧極了,姑娘啊,擲中妳的正是那位一心想造橋的韋馱。化身的漁姑聽說是那位賣草鞋的韋馱,不免心中一喜,臉上又露出笑容來,雙手合十說道: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呂洞賓拉韋馱登上船後,雙手合十說道:大士您要招凡夫配婚,我老呂特地趕來為你作媒,化身漁姑佯裝瞋怒地說:不著你來操這個心,我自有主張。不過她思忖著,讓韋馱這樣大公無私、且有技術的人來負責監工造橋,是再合適不過了。當下便讓老船夫調轉船頭,順江流而下。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姑娘及呂洞賓、韋馱一行人站在船上,向兩岸村民揮手告別。

 船行片刻,呂洞賓向老船夫和韋馱表明他就是天上神仙呂洞賓,漁姑娘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上天與凡界限制嚴明,沒有神人婚配之先例,望兩位鄉親見諒!船公和韋馱一聽驚喜交加,立即跪在船上,一齊向觀音菩薩和呂洞賓下拜。韋馱說:兩位神仙不必多慮,凡夫發願要建成橋,未敢有非分之想。若能滿我造橋心願,心中已感激不盡了。觀世音菩薩扶起老船夫和韋馱說:造橋大事就委託你們二位了,至於這樁親事,待洛陽橋造成那天,自有分曉。說罷,即現出觀世音菩薩法相,便和呂洞賓一起昇起祥雲,飄然虛空而逝。

 當晚,老船夫與韋馱清點船艙銀兩,籌畫各種建橋準備工作,第二天,便正式開始施工。從此,他們日以繼夜,指揮造橋,不敢怠慢。兩年不到,一座雄偉壯觀的洛陽橋建造了起來。大橋落成這天,觀世音菩薩果然坐著蓮台,乘著五彩祥雲,飄然而至橋上。當韋馱和民工們將最後一塊石料架上橋樑時,觀音菩薩立即化身成兩年前的那位姑娘,而且仍是那身素美打扮,來到橋頭。眾人見了,知道那是觀音菩薩化身的到來,全村人都拜倒在地,齊聲朗誦南無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對大家說:諸位鄉親快快起來。這座大橋實賴此地四方百姓全力配合才得以順利竣工,這是你們永不磨滅的功德,必將獲得無量的善果。今日我再次化身來這裡,一是表示祝賀,二是為了履行兩年前的諾言。韋馱一聽,驚恐萬分連連叩頭,口稱不敢當。就在此時,觀音菩薩手拿起瓶內楊柳枝一揮,霎時彩雲迷漫、沉香霧氣彌漫,百里之內不見人影,韋馱感覺到自己身體像棉花般浮起飛昇。一會兒,霧氣散去,韋馱清醒過來。仔細一看,腳下山林蔥蔥,到處是樓台亭閻,一片清淨莊嚴的景象。

 這時,觀世音菩薩對韋馱說:當初你擲錢擊中我身,也是我倆的緣分。只是我已修成菩薩正果,已不有男歡女愛的凡塵欲念了。今天,我將你帶到普陀山,只是想讓你永遠伴隨在我的身旁,作為我的永世護法神,協助我從事普度眾生的大業。你若願意就請留下來,你若不願意,我可立即送你回去。

 韋馱答道,如今洛陽橋建成誓願已了,若能在菩薩身旁伴隨,我將不勝榮幸。今後您邀遊天界,我願是您足下的祥雲。您到凡間普度眾生,我願是您蓮座下的馬匹。您身居普陀道場時,我願是位武士,守護在您的身邊。觀世音菩薩聽了十分高興,即將韋陀安排在觀音身壇殿裡修煉。幾年後,韋馱即在觀音聖殿中修成正果被封為護法神,尊稱為韋馱天尊或韋馱菩薩。他左手握著寶杵,右手叉腰,身披金色的盔甲,威風凜凜,時時守衛在觀音菩薩的對面,後世修行人尊稱他們為對面夫妻。這種神仙法侶姻緣在普陀山或主供觀音菩薩的佛寺裡仍可看到。中原紫雲禪寺供奉的主神是觀世音,所以就看到韋馱。

韋馱–中原紫雲禪寺

 上圖(↑)就是中原紫雲禪寺正在興建中的佛祖殿,殿內屋頂的九龍圖騰皆由黃金箔貼上去的,在燈光的照射下,金光閃閃,非常耀眼。下圖(↓)則是泥水工人正在進行佛祖基座的工程打造。

韋馱–中原紫雲禪寺

補充說明,下圖草茅的所在(↓)就是上圖(↑)正在施工的佛祖基座。

韋馱–中原紫雲禪寺

 您能想像這樣美侖美奐的道教總廟(↓),她的前身是一間草茅屋嗎?上圖(↑)這間草茅在十多年前即將拆除時,我特別前去拍攝這座草茅;這張歷史照片彌足珍貴。中原紫雲禪寺從十多年前的一家私人神壇(紫玄道院)變成現在台灣道教的總龍頭,中原紫雲禪寺的主委鄭銘輝先生,功不可沒。

韋馱–中原紫雲禪寺

XX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