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夷山九曲溪打槳的小陳

去福建武夷山旅遊是2011年的事,這幾張照片也是當年拍的,事隔兩年,今天突然想起在九曲溪划竹船打槳的小陳;因小陳當年對我有些吩咐,而我居然給忘了,讓我內心愧疚不已。

上圖(↑)這群年輕力壯的小夥子聚集在一塊兒看啥,大家可能會猜不著?他們就是在武夷山九曲溪打槳的船伕。旅遊武夷山行程一定會安排乘坐竹筏遊覽福建當地名勝九曲溪;九曲溪全長約八公里,船伕邊打著槳會邊講解沿途景色,全程約需一個半小時。

船伕沒事就在岸邊玩紙牌打發時間,遇有遊覽車靠近,收票員就會大聲呼喚客人來喽!船伕立刻蜂湧而至,用興奮的眼光看著遊客。但遊客不得挑選帥氣的船伕,收票員告訴大家必須按照排班順序,我看同遊的女士有些失望;因為每個遊客都希望帥氣的船夫為大家划船啊!

武夷山九曲溪打槳的小陳

為我們划船的就是上圖(↑)這個小夥子,個子矮黑瘦小;讓他為我們一行六個人划船,內心有點兒不忍。上竹筏前,小夥子慢條斯理的大聲說著:請大家慢慢來,女士優先上船,男士排在最後面。他這一番話,給我們印象非常深刻;且他說的也很對,坐在竹筏前面確實比較安穩。

會和他交談甚歡是因為我要他唱首『船歌』。他說不會唱只會用說的,且他說的絕對比唱的還好聽,保證我們滿意。他自我介紹姓陳,叫他小陳就好。小陳說今年28歲(2011年時的年紀),自己養有一個小孩,還替人家養兩個。起初我們弄不懂,最後才知道是幫人家養媳婦,是生了兩個女兒啦。

奇怪,大陸不是實施一胎化政策嗎?怎能生那麼多個小孩?他說大都市才會嚴格實施一胎化,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誰會管你生幾個!說的也是,大陸地廣人口又多,真的無從管起。

武夷山九曲溪打槳的小陳

小陳賣力的打著槳,並沿途解說風景,到了上圖(↑)這塊滿是洞的大岩石時,小陳指著石頭上的大大小小洞說,那些洞是他們搓的。

讓我們半信半疑,因為竹筏遇到轉角處,確實必須用竹竿撐著岩石,再靠船伕腰部扭轉,才能把竹筏轉彎。其實洞不是他們搓的,他只是挖苦他們每天專做這些無聊的搓洞事…

武夷山九曲溪打槳的小陳

沿途遇有特殊的岩石和值得歌誦的景點,小陳就會停下船隻讓我們拍照和詳細解說。

下圖(↓)山頂的橫凹處,小陳要我們仔細瞧,有兩片木材凸出來,木材上方放著棺材,那就是大家所說的『懸棺』,至於古人用什麼方法爬上岩石頂端,並且把棺材放上去,仍然是個謎?

武夷山九曲溪打槳的小陳

小陳說,在九曲溪划船的船伕都是公務人員,船伕需經過考試和體能測驗合格才能在這兒划船;大陸最近訂定新政策,規定員工必須年滿60歲才能申請退休;雖說退休後有月退俸可以領,但是一想到每天要在九曲溪繼續划船32年,他的兩腿都快要軟掉了。

小陳很想來台灣賺錢,他希望我能幫他引進來台灣工作,我也答應了他,誰知一晃眼已過了兩年。小陳很可能還在期盼接到我的佳音,而我竟然給忘了,且也弄丟他的電話!不過小陳啊~你也別抱著太多的冀望,因為你夢想中的美麗寶島,如今也好不到哪兒去了!

武夷山九曲溪打槳的小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