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蛾

 皇蛾幼蟲(↑):天蠶蛾科,展翅250–300mm,大型,翅面紅褐色,前翅端部向外突出狀如蛇頭,上緣有一枚黑色圓斑,宛如蛇眼,所以有「蛇頭蛾」之稱,這些眼紋用來保護自己免受天敵的攻擊,雄蛾觸角羽狀,雌蛾的翅膀形狀較為寬圓,腹部較肥胖。

 本屬僅一種,本種是全世界最大的蛾類,早齡幼蟲體背具白色突棘,終齡呈灰綠色具白粉,尾部有一個紅色環狀斑點,以茄冬、細葉饅頭果、江某,樹杞寄主,人工飼養可以番石榴、伏牛花、肉桂樹、蓮霧、蘋果、梨等植物葉片餵食。蛹繭如袋,大型,質密而堅紉,昔日有人用來當錢包,分布低中海拔山區,局部地區相當普遍。(皇蛾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皇蛾

本篇皇蛾飼養記錄,可說是我自拍攝昆蟲以來,耗時和耗資的最大成本製作,

從今年5月13日發現皇蛾二齡幼蟲到8月24日皇蛾羽化,共費時104天。

 

這段期間,我不時的遠赴苗栗三義山區,尋找皇蛾食材〝將某樹〞和〝茄苳葉〞,

後來發現皇蛾幼蟲較喜歡茄苳葉,因此每天都會採新鮮茄苳葉供牠食用!

 

 

 

 

〝皇蛾幼蟲之蟲齡身體變化〞

 

皇蛾幼蟲

 備註:皇蛾幼蟲共分6個齡蟲期,卵孵化即為1齡蟲,之後每褪1次皮就增加1個蟲齡。我於5/13日發現時是2齡蟲(牠前面剛好脫下頭殼)。待5/24再次前往查看時,牠已成為3齡蟲。之後帶回家飼養,每褪皮一次我都拍照存檔,剛褪皮的幼蟲肉棘非常潔白和透明。

 我為什麼確定初發現牠時是2齡蟲?因皇蛾分6個蟲齡期,再依皇蛾結繭時間往前回碩推估,所以可以很肯定5/13日在舊泰安火車站茄苳樹看到的是2齡幼蟲;2齡幼蟲身體會出現橘紅色斑點。

 

 

 

 

〝今年5/13日在茄苳樹發現身軀如蝦殼的毛毛蟲〞

 

皇蛾幼蟲

話說今年5月13日,我在舊泰安火車站生態園區茄苳葉背發現一隻大毛毛蟲,

當時對這隻腹部如龍蝦般的毛毛蟲頗感好奇,牠是什麼蝶或蛾的幼蟲?

但上網卻查無此蟲資料,因此5月23日上傳照片向嘎嘎版主求助,嘎嘎回覆是皇蛾幼蟲!

當知道牠是皇蛾幼蟲時,隔天(5月24日)我即驅車再度前往發現牠的茄苳樹,

幸好牠沒有被鳥吃掉!舊泰安火車站生態園區是個小小叢林世界,

我時常看到許多毛毛蟲在葉背啃食,但第二天前往觀看,這些毛毛蟲全被鳥吃光!

 

 

 

 

〝皇蛾三齡幼蟲〞

 

皇蛾幼蟲

5月24日再次看到時,牠全身裹滿粉末,幼蟲已完全變成另外一副模樣,

因為牠的身軀太明顯,為了不讓牠被鳥吃掉,因此我帶回飼養,順便看看皇蛾的長相;

飼養期間,我觀察幼蟲的食量卻很少,和傳說中牠的食量很大,明顯有差異!

 

〝皇蛾四齡幼蟲(5/27至6/1共6天)〞

 

皇蛾幼蟲 皇蛾幼蟲

帶回幼蟲四天後的5月27日早晨,幼蟲褪皮了,剛褪皮的幼蟲全身發亮,

背部的肉棘呈白色透明狀,胸部和腹部兩側的肉棘是黑色,

乍看很像龍頭,牠頭尾和腹部兩側呈藍色,尾部有個紅色環狀斑點,

整個身軀猶如剛沖澡過似的極為乾淨,幼蟲的腳好像豬蹄般的穿著鞋子。(↑)

皇蛾幼蟲

飼養五天後的6月1日,此時皇蛾幼蟲又全身裹滿白色粉末,我知道牠又即將褪皮。(↑)

 

〝皇蛾五齡幼蟲(6/2至6/8共7天)〞

 

皇蛾幼蟲 皇蛾幼蟲

6月2日清晨,我察看皇蛾幼蟲的變化,牠果真褪了皮,

牠的身軀變成草綠色,背上肉棘潔白明亮,此時已正式邁入五齡幼蟲(上圖左)。

五齡幼蟲只有七天期間,6月8日的幼蟲全身再次裹滿粉末(上圖右)。

 

〝皇蛾終齡幼蟲(6/9至6/20日共12天)〞

 

皇蛾幼蟲

6月9日褪皮後的幼蟲身軀變深草綠色,頭胸腹部的肉棘帶青色,長相駭人!

皇蛾幼蟲

六齡蟲體長約11cm(未完全伸展),行動變得緩慢,食量開始增大,

6/20日前兩天開始,皇蛾終齡幼蟲不再進食,並開始排出體內糞便,排泄物略帶稀泥。

 

〝皇蛾繭期(6/21開始捲葉片吐絲將自己包圍)〞

 

皇蛾幼蟲 皇蛾幼蟲

皇蛾終齡幼蟲於6/21開始吐絲將自己包圍,6/22只花一天就已結成繭(右圖)。

 

〝皇蛾6/21結繭–至8/24羽化成蛾〞

 

皇蛾幼蟲

從6/21結繭至羽化成蛾共65天;網路有人飼養說結繭15天即羽化,

應該是和飼養的周遭環境以及當時的氣候有關連,每隻皇蛾羽化時間應該不會都相同。

上圖(↑)是我擔心還沒拍攝就被牠飛走,因此將皇蛾掛在室內桌上拍照;

其實是我多慮了,皇蛾羽化約一、兩個小時,等翅膀乾硬才會飛走!

皇蛾 皇蛾

皇蛾前翅先端整個區域向外突伸,很像蛇頭,所以皇蛾又叫做蛇頭蛾。

再從這隻皇蛾頭上的羽狀觸角,以及蛇頭紋較瘦和長,可以判斷牠是一隻雄蛾。

羽化成蛾

待拍完照後,我隨即將牠野放附近的茄冬樹;結束了長達104天的觀察記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蛾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