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鳳蝶是最常見到的蝴蝶,牠們廣泛生活在平地、低海拔地區,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影。如果居家陽台或庭院有栽植柑橘盆栽,無尾鳳蝶就會聞香前來採蜜和產卵,且會年復一年的來你家柑桔樹下蛋繁延後代。我家種植幾棵盆栽柑橘,所以不時看到無尾鳳蝶成蟲和牠的幼蟲。

 無尾鳳蝶飛行迅速,僅在柑橘樹作短暫停留,很難捕捉到牠們的身影,不過牠們在柑橘葉產的卵卻會在我們的庭院慢慢長大,足夠讓你紀錄到牠們的成長過程。您想近拍無尾鳳蝶或紀錄牠們從幼蟲到化成蝶的整個成長過程,不妨在庭院種盆柑桔樹,無尾鳳蝶就會不請自來的讓你盡情拍攝。

無尾鳳蝶從卵、毛毛蟲、變成蛹再羽化成蝶,我在部落格作過多篇記載,

唯獨未曾看到鳳蝶破蛹而出的畫面,這次決定守株待兔捕捉;

10月15日,我又在柑桔樹發現無尾鳳蝶終齡幼蟲,因此把該段枝葉剪下放進餐碗內,

10月17日,終齡幼蟲化成蛹,牠在化蛹之前,先爬到盒蓋吐絲懸掛著身軀。

按照過去飼養的經驗,約兩週的時間,牠就會破蛹而出,

我估計在十月底就會羽化成蟲,但這次遲到11月3日清晨才感覺牠即將羽化

時間比我預算的慢了三天,可能和冬天的氣溫低有關聯,

11月3日06點22分56秒,我拍了照片(↑)即開始守候,因為不曉得牠破蛹的時間。

11月03日08點13分27秒,我等了將近兩個小時,且也不出我所料,

牠不費吹灰之力用前肢推開了蛹的蓋子,並探出頭來;

牠伸出頭時停頓了幾秒,似乎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顯然牠已忘掉幼蟲時期曾看過,

然而這時我才發現蛹蓋的齒痕很像拉鍊,大自然造物者實在太神奇了!

我擔心餐碗蓋太平滑,沒地方讓牠有使力點,特地在旁邊剪了洞,

果真都在我掌控中,上午08點14分25秒,牠用前肢勾住洞口,奮力破蛹而出。

上午08點14分34秒,牠很聰明的用後兩隻腳推開蛹,成功的脫離蛹殼,

從牠推開蛹蓋到完全脫離蛹殼,只有短短八秒鐘,所以除非守候等待,否則很難看到。

上午08點17分45秒,這時一陣風吹來,牠的翅膀軟趴趴的隨風搖曳。

上午08點19分17秒,牠下了積壓多天的尿或屎(上圖黏稠的那滴水分)?

上午08點24分57秒,因翅膀濕再加上風大,牠不慎從碗蓋跌落地面,

我小心翼翼的讓牠勾住手指頭,再放牠到有遮風的枝幹上,等待翅膀變乾硬。

上午09點25分22秒,距牠破蛹而出已過了1個小時又12分鐘,

這段期間,牠會不時的舞動著雙翅,可能是要練習飛翔或搧動翅膀的水分?

此時的牠已可以完全伸展翅膀,再從牠肛角的紅斑可判斷是雄蟲!

上午09點25分32秒又一陣強風襲來,牠牢牢抓住樹幹,免得被風吹落。

上午09點28分28秒,牠已亭亭玉立,翅膀也已乾和變硬,不一會兒就飛走了。

 

〝如何區分〝雌、雄〞無尾鳳蝶〞

 

無尾鳳蝶的翅腹面極為絢麗,上下翅密佈黃白斑及鑲有藍邊的橙色紋,

但要如何分辨無尾鳳蝶的雄、雌呢?這要從牠的翅背面,近肛角處的大紅圓斑觀察。

黑色型雌、雄無尾鳳蝶斑紋差異不大,如何區分可從下翅前緣的眼狀紅斑觀察;

雄無尾鳳蝶(↖)靠近肛角部份的紅斑較大,而藍色和黑色部份不明顯,

雌無尾鳳蝶(↗)下翅前緣肛角的眼狀紅色斑紋,牠的上緣藍色和黑色非常明顯且較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尾鳳蝶 花鳳蝶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