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尾鳳蝶

 無尾鳳蝶:鳳蝶科,展翅70–80mm,翅膀黑色具不規則的米白色斑點,下翅肛角處有紅色的斑點,雌蝶與雄蝶皆無尾狀突起,此為命名的由來。翅腹面底色白色具黑色斑紋,翅中央有橙褐色的分布,腹部白色,腹背面及側面具黑色的條紋。(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本屬有21種之多,本種又稱花鳳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幼蟲以各種柑橘類植物寄主,成蟲常見於花叢中飛舞及吸食花蜜,也會在潮濕的路邊吸水液,是公園裡是常見的蝶類。

無尾鳳蝶

上左圖是無尾鳳蝶的終齡幼蟲,上右圖是無尾鳳蝶的成蟲

如果不是目睹牠的成長過程,否則很難置信這隻毛毛蟲會褪變成ㄧ隻美麗的鳳蝶。

 

 

 

 

〝無尾鳳蝶 Papilio demoleus Linnaeus, 1758〞

 

達摩鳳蝶

我家的花台種植有仙丹花及盆栽柑橘,每年都有許多鳳蝶光臨,

且也時常看鳳蝶放低腹部在仙丹花、柑橘葉片下蛋;

雖有看到毛毛蟲誕生,並在葉片覓食,但卻未曾看過毛毛蟲化成蛹再褪變成蝶!

無尾鳳蝶

由於我未曾噴灑農藥,因此許多鳳蝶幼蟲在初齡階段即被其他昆蟲吃掉。

無尾鳳蝶

偶爾也有毛毛蟲成長至終齡階段,但最後還是被鳥類叼走,

始終未曾目睹有ㄧ隻鳳蝶在我家的柑橘或仙丹花叢誕生,都只是看到毛毛蟲而已!

 

〝無尾鳳蝶的褪變過程〞

 

無尾鳳蝶

話說今年8/12日,我忽在盆栽柑橘發現兩隻毛毛蟲(另ㄧ隻尚未褪變成蟲);

因未曾目睹毛毛蟲褪變過程,所以這次決定演出搶救雷恩大兵的戲碼,

我把這隻終齡幼蟲慢慢的從柑橘樹幹取下,沒想到牠已吐絲將自己牢牢固定在枝幹上。

無尾鳳蝶

當我將牠放在盒子內的第二天,很令人吃驚的是牠居然已化成蛹;

值得ㄧ提的是:就算牠化成蛹,在初化蛹的那幾天,牠仍會將體內的便排放乾淨!

無尾鳳蝶

展翅的無尾鳳蝶,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牠的前、後翅和肛角處的兩個大紅斑。

無尾鳳蝶

從終齡幼蟲化成蛹的當天算起,要經過多少天才會蛻變成蝶?

8/12發現終齡幼蟲、8/13化成蛹,今天8/24早上已看到牠褪變成ㄧ隻美麗鳳蝶;

也就是化成蛹後,經過12天的時間,牠可以從蛹褪變成ㄧ隻蝶。

我將這隻剛羽化的無尾鳳蝶放在白紙上拍攝,奈何牠四處亂爬,

剛羽化成蝶的翅膀完美無缺,非常漂亮;12天就羽化成蝶,很出乎我的意料!

無尾鳳蝶

剛羽化的無尾鳳蝶翅膀未乾,尚不會飛翔,可以盡情的對牠拍攝,

我不知道牠幾點羽化成蝶,拍照後就將牠放在後院的石斑木上,牠待了兩個小時就飛走了。

 

 

 

 

第二隻無尾鳳蝶誕生

 

無尾鳳蝶

上圖無尾鳳蝶終齡幼蟲和第一隻一樣發現於8/12日,他們應屬兄弟檔,

顏色比本文第一段的幼蟲淺了些,但是否為雌雄之分則不得而知,化蛹日期是8/15日。

無尾鳳蝶

因有了無尾鳳蝶羽化的經驗,今天(8/25日上午6點21分)特地查看牠的變化,

蛹呈透明狀態幾乎彈指可破,無尾鳳蝶的模樣清晰可見,牠應該在今天或明天就會破蛹而出!

無尾鳳蝶

今天上午8點33分再去查看,沒想到牠已羽化成蟲,時間比我預期的日期提早一天。

無尾鳳蝶

今天拍攝幾張照片後就把牠放在後院的石斑木枝葉上,待牠翅膀乾後飛走!

無尾鳳蝶

這次共發現兩隻無尾鳳蝶終齡幼蟲,且也完美無缺的都讓牠們羽化成蟲飛走!

無尾鳳蝶

無尾鳳蝶有靈性嗎?我猜測應該是有,只是人類沒有去研究;

昨天飛走的那隻無尾鳳蝶,隔了一小時候又再飛到原來的地方停留甚久才再離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尾鳳蝶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