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面蜘蛛與綠瓢蠟蟬

看過人面蜘蛛捕獲昆蟲無數,但昆蟲的世界本來就是弱肉強食,

然而這次看到牠捕食綠瓢蠟蟬,卻讓我心痛不已,因為綠瓢蠟蟬是我最喜愛的昆蟲!

雖然綠瓢蠟蟬已被吃掉頭部,我還是不忍心的從網中搶回屍體將牠埋了,

人面蜘蛛除常見的斑型外,尚有紅色和黑色型,上圖這隻人面蜘蛛屬於紅色個體。

綠瓢蠟蟬

綠瓢蠟蟬遇到騷擾會以彈跳的方式飛離,彈跳的高度達身長的130–140倍,

縱然沒有跳開,但牠亦喜歡和人玩躲迷藏,因此很難拍攝到牠,現實際量得體長約1.5公分。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在叢林中幾無天敵,但昆蟲和人類一樣,最後還是得面臨老死。(↑)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雌),絡新婦科,雌蛛體長30–50mm,雄蛛5-10mm,雌蛛頭胸背板金黃或灰白色具擬人面斑紋,腹背黑色,中央有兩條黃色的縱帶,兩側有灰白色不連接的斑紋,成蛛有三型,除常見的斑型外尚有紅色型、黑色型等變異個體。(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雄蛛體型很小,體色橙紅色,頭胸部寬於腹部,觸肢端部膨大,腹部瘦長,各腳纖細,紅色,跗節黑色,雄蛛屬於徘徊性的蜘蛛常出現在雌蛛的網上尋找機會與雌蛛交配,雌蛛產卵於地面,孵化的幼蛛爬到低矮的孤婆芋葉面結簡單的網棲息,各齡期幼蛛斑紋不同但都有擬人面的特徵。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等待獵物時八隻腳張開,天敵靠近會將第1-2步足的腿節向後縮呈警戒狀態。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

雌人面蜘蛛在網上搔首弄姿,吸引許多雄蛛前來想一親芳澤,

雄蛛與雌蛛體型差異極大,體型很小,體色橙紅色,上圖左白色箭頭處即為雄蛛;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雄蛛最後卻都是為『色』而死,

雄蛛與雌蛛交尾完後,如果雄蛛趕緊逃走,就能避免被雌蛛吃掉!

人面蜘蛛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有些雄蛛連碰到雌蛛也沒就被雌蛛吃了。(↑)

 

 

 

 

〝綠瓢蠟蟬〞

 

綠瓢蠟蟬

綠瓢蠟蟬一直是我最喜愛的昆蟲,欣賞牠就如在欣賞有氣質的人和美麗的圖畫,

去年,我曾尋遍鄰近的桑樹,然而都一無所獲,卻因緣際會的在鯉魚潭發現牠的蹤跡。

因此每經過三義鯉魚潭,我定會去尋視,多數都能如願以償,

下圖就是我去法雲禪寺參拜,回程經過鯉魚潭,再次拍攝到的綠瓢蠟蟬照片。 

綠瓢蠟蟬 綠瓢蠟蟬

 綠瓢蠟蟬(瓢蠟蟬科)體長14–15mm,體色綠色,頭部尖細上翹,端部黑色,停棲時翅型呈弧線,兩端尖狹,翅面具黃色的小斑點,綠瓢蠟蟬又稱豆尖頭瓢蠟蟬。(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外觀像豆莢,若蟲腹端有束狀的蠟絲,成蟲 4–9 月出現,常停棲於樹幹或葉下保護色良好,遇到騷擾會以彈跳的方式飛離,彈跳的高度達身長的130–140倍,普遍分布台灣但南部較少見。本屬2種,另一種Tonga botelensis Kato, 1933 型態不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面蜘蛛 綠瓢蠟蟬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