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瓢蠟蟬

 綠瓢蠟蟬:同翅目,瓢蠟蟬科,學名Tonga westwoodi.

 外型特徵:體長約14–15mm,體色為亮綠色,頭部尖細,頭部、翅膀末端往上尖翹,停棲時翅型呈弧線,兩端尖狹,翅面具有細微黃斑點。

 生態習性: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但南部較少見,外觀像綠色豆莢,成蟲在4–9月出現,常停棲於樹幹或樹葉下,保護色良好,遇到騷擾會以彈跳的方式飛離。(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綠瓢蠟蟬

上圖(↑)這張照片別具意義,牠是我目睹綠瓢蠟蟬,所拍攝的第一張相片,

看到牠時,我二話不說的立即按下快門,深怕尚未對焦就被牠跳開。

其實乍看到牠時,我還有點兒難以置信,牠真是隻綠瓢蠟蟬嗎?

牠宛如綠色豆莢,體型比我想像的大;如果不是存心尋找牠,很可能會錯失機會。

綠瓢蠟蟬

奇怪的是?我對準牠拍了照片,牠並沒有逃走,反而和我玩起了躲躲貓遊戲,

就在和牠左右移動時,赫然發現牠下方的主幹有隻若蟲,莫非牠是在保護幼蟲不被傷害?

綠瓢蠟蟬 綠瓢蠟蟬

 原本頭尾兩端翹的若蟲,可能接到母蟲示警,馬上趴在樹幹作自我保護。(↑)

綠瓢蠟蟬

 綠瓢蠟蟬就如介紹欄說的,體色猶如抹層蠟般的亮綠,頭尾兩端翹,翅面具黃色斑點。

綠瓢蠟蟬

看到這般討喜的綠瓢蠟蟬,您是不是也想找牠拍攝?

但不一定每株桑樹都可看得到牠,苗栗鯉魚潭遍植桑樹,卻只在一棵桑樹發現到!

 

 

 

 

〝鯉魚潭溢洪道〞

 

20190526鯉魚潭溢洪道

2019年5月26日苗栗三義鯉魚潭的水庫已達滿水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瓢蠟蟬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