螟蛾

 螟蛾:螟蛾科,中小型,前翅灰褐色具細小雜斑,翅面有兩條黃色的橫帶,停棲時習慣身體拱起,前足伸向前方,前中足腿勁節具褐色長毛,尾端上舉,這種姿態很像某種小動物或枯葉。

 本種近似日本產Datanoides fasciata的種類,但台灣生物名錄沒有這個屬。

 

〝本文夜蛾經嘎嘎昆蟲網站鑑定是螟蛾〞

 

螟蛾

網路拍到上圖蛾(↑)的人不多,拍攝者稱之為雜夜蛾清波尾夜蛾

但這隻夜蛾到底是〝雜夜蛾〞或者是〝清波尾夜蛾〞?

為了避免誤導大眾,唯有詢問嘎嘎昆蟲網站,尋求此蛾的真正名稱。

嘎嘎網站版主是眾多昆蟲系教授和學生所組成的團隊;

嘎嘎網站給我的回覆是既非雜夜蛾也非清波尾夜蛾,牠是螟蛾近似品種!

螟蛾

上圖(↑)的螟蛾發現於苗栗縣三義鄉九華山產業道路,

乍看很像一個垂掛在枝葉的蛹,但許多擬態昆蟲常在我猶豫的剎那間就飛走了,

為了不再重蹈覆轍,我在遠距離先拍攝一張,再慢慢靠近拍特寫鏡頭。

螟蛾

果然如我所預料,在我拍攝第二張後,牠『噗 …的一聲』就飛走了!

上圖的夜蛾很少見,若看到即知牠是隻螟蛾,可別再搞錯名稱。(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螟蛾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