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角透翅盲椿

發現到本文這隻椿象兩次,第一次是9月1日(上圖),第二次是9月15日(下圖);
地點都是在三義雅聞香草植物園的茶樹上,雖然顏色不相同,但應該是同隻椿象長大的結果。

由於這類型的椿象很少見(後來才知道牠是稀有種的盲椿),因此很難從網路查詢到牠的名稱,
直到前天再次拍到,我突發奇想…既然牠的翅膀是透明的,何不用〝透翅椿象〞去尋找?
果然賓果!終於查到牠叫做〝刺角透翅盲椿〞,雖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但卻是稀少的種類。

刺角透翅盲椿

 刺角透翅盲椿(↑):半翅目,盲椿科,盲椿屬,體長10–13mm,體色黃褐色,體腹顏色較淡的一種昆蟲。刺角透翅盲椿的頭部綠色,觸角細長,近末端有白色斑,前胸背板綠色,側角尖,翅面有黑色網狀紋,各腳黃綠色具褐色斑,後脚最長。

 本屬台灣生物網記錄一種,為紅紋透翅盲椿,但本種小盾板中央不具黄綠色橢圓形斑,革質翅端不具紅色斑,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為稀少的種類。(資料取自百度百科)

 

白色蟑螂

 

褪下外殼的蟑螂 蟑螂褪下的殼

白蟑螂?這不是白色蟑螂,而是蟑螂脫皮後的樣子;一隻若蟲剛褪皮,恰巧被我看到;
剛孵化的蟑螂是乳白色的無翅若蟲,一齡若蟲約一周至兩周,就會進行第二次脫皮,
經過三次或四次脫皮,才會長出翅芽。若蟲長大至性成熟的成蟲,需要經過六到七次的脫皮。

蟑螂是夜行昆蟲,繁殖力極強,若氣候溫和適中,十幾天就能繁殖一窩,每窩40到50隻,
春天是蟑螂繁殖最強的季節,此時消滅一隻蟑螂就等於夏秋季節消滅數百上千隻。

那麼,又該怎樣消滅蟑螂呢?
(一)蟑螂主要聚居於廚房,在櫥框與牆之間所有的縫隙之內,牆壁裂縫,廚房排水道內都是它棲身之地,可向這些地方噴灑殺蟲劑,堵塞其縫隙,再用開水燙。
(二)裝修室內若蟑螂過多,最好將門窗關嚴。蟑螂生命力極強,有時只是昏迷,並沒真死。所以不能把它當垃圾倒掉,最好用開水燙一下。否則十幾分鐘後,很多蟑螂會蘇醒過來,等於放虎歸山。
(三)將黏粘紙放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這種方法見效甚微,等於“守株待兔”。
(四)蟑螂不可用蠅拍拍打更不可用腳踩死。最好用蟑螂紙見一個粘一個,十分準確有效。用腳踩會使蟑螂體內的大量病菌病毒到處擴散。(消除蟑螂方法取自百度百科)

蟑螂

 蟑螂存在地球已億萬年,牠是一種雜食性昆蟲,泛指「蜚蠊目」的所有昆蟲,目前已發現約有4000多種,與人類的食性重疊,部份蟑螂更對人類的家居有入侵性,牠們繁殖力強,在人類居家場所棲身及覓食,並會傳播多種病原體,因此蟑螂被普遍認為是害蟲。

 家居最常見的蟑螂,大的有美洲蟑螂、澳洲蟑螂及短翅的斑蠊;小的有體長約15mm的德國蟑螂、日本姬蠊及亞洲姬蠊,熱帶地區的蟑螂一般比較巨大。家居蟑螂普遍夜行及畏光,野外蟑螂因品種而異,趨光性有正亦有負。(蟑螂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媽媽因為孩子迷上昆蟲而感到困惑

 

 前幾天到苗栗山上拍攝昆蟲,一位母親看到我在拍攝昆蟲,就很好奇的過來問我,拍攝昆蟲久後會迷上嗎?我說昆蟲很小,但放大照片再仔細觀察,將會發現昆蟲是地球上最美麗的小生物,且昆蟲是地球上種類及數量最豐富的生物,地球上已知的動物種類有85%以上是昆蟲。我說每次出門拍攝,總會發現新的昆蟲,永遠也拍不完,拍久自然就會迷上昆蟲。我問她有什麼事?

 她說孩子最近迷上了昆蟲,有空就和朋友往深山跑;本來大學是要考電機工程系,但現在卻想改考昆蟲系,她感到非常困惑,讀昆蟲系將來要做什麼?這個問題確實很難讓我回答。不過,就一個常常拍攝昆蟲的人來說,一旦迷上後,真的很難再回頭,這是不曾拍過昆蟲的人所能理解的。

 我給這位媽媽的建議是,拍攝昆蟲可以當消遣,在台灣確實沒有看到因研究昆蟲而致富的人,只要上山結伴和注意自身安全即可,拍攝昆蟲應該是最省錢的消遣活動。不然,我還能再給她什麼建議?

條紋廣翅蠟蟬的若蟲 

條紋廣翅蠟蟬的若蟲(上左圖);粗鱗散紋夜蛾?舟蛾?名稱待查。(上右圖)

 

arrow
arrow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