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蟻蛛

 

差點錯過拍攝這隻蟻蛛的機會,因為肉眼觀看很普通,但透過顯微鏡頭拍攝後,才知牠面貌驚人;

牠的頭猶如一把虎頭鉗,兩顆眼珠炯炯有神,狀似猛虎要把對方生吞活剝般,令人看了不寒而慄!

話說,我在拍攝上篇的角蟬,當時有幾隻螞蟻在角蟬旁邊繞來繞去,給人的感覺就是很礙事,

既然牠不肯離開,所以順勢給牠拍了幾張特寫鏡頭,回家搜尋後,才知牠是蠅虎科的〝蟻蛛〞;

本屬蟻蛛在坊間的圖鑑記錄,僅知道的有3種,分別為:黑色蟻蛛、大蟻蛛、日本蟻蛛。

而我拍的這隻蟻蛛(↑)是近似日本蟻蛛,且是稀奇品種;這個驚奇發現,讓我雀躍三分,

難得與這隻蟻蛛四目接觸,看牠望著我的鏡頭,現出一臉迷惑的表情,讓人感覺超萌的!

 

黑色蟻蛛 黑色蟻蛛

 

 蟻蛛(↑),外觀近似日本產的種類。

 本種頭部黑色,胸背板〝褐色〞至〝黑褐色〞,胸腹間具柄,腹部褐色,中後端有一條黑色的橫帶,腹背密生灰白色短毛,後腳腿節近基部透明。

 

黑色蟻蛛 黑色蟻蛛

 

一株植物就是昆蟲的世界,昆蟲和猛獸一樣都是弱肉強食的世界

不要看牠長得很萌,牠可是一隻生性兇殘的蟻蛛,從嘴巴看被牠撕裂的獵物,即可知道!

 

黑色蟻蛛

 

  ✪ฺܫ✪ฺ 蠅虎 ✪ฺܫ✪ฺ  

 

下圖(↓)是大家較常見的蠅虎,蠅虎和蟻蛛相比,蟻蛛可能比較兇殘

 

蠅虎

 

上圖(↑)是我們日常看到的蠅虎,為什麼稱牠為蠅虎?

因為牠會吃蒼蠅,我就親眼看過蠅虎銜著一隻蒼蠅,待我準備好相機時,牠已逃之夭夭。

 

蠅虎

 

 眼鏡黑條蠅虎:蠅虎科, 菲蛛屬,雌蛛體長0.5–0.6mm,頭胸背面乳白色具黑色的斑點,後方有兩枚圓形的黑圈圈,樣子像眼鏡框為命名的由來。腹背乳白色具雜亂的斑紋,其中以中央的兩枚八字狀斑紋較特別。雄蛛較小,胸背板黑色,腹背面中央具黑色的粗線條紋。

 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個體間斑型及顏色變異大,常見於住家及戶外活動,野外的個體喜歡於兩葉間或捲葉為巢,雌蛛產卵前會吐絲築巢。(眼鏡黑條蠅虎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