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夾竹桃天蛾的幼蟲

 

我家來了兩個外星人;這幾天清晨,我發現沙漠玫瑰下有好多〝屎〞

而這些〝屎〞很大顆,幾乎是〝綠豆〞的兩倍大;非常駭人

經詳看沙漠玫瑰的葉和莖後,讓我嚇了一跳,有個外星人正瞪著眼睛看著我(↑)

 

夾竹桃天蛾的屎

 

夾竹桃天蛾的屎和綠豆相比(↑),天蛾幼蟲的屎是綠豆的兩倍大

 

夾竹桃天蛾的幼蟲

 

為什麼清晨才看到〝屎〞呢?因為〝屎〞經過風吹日曬,被吹到牆角就很難發現

這個外星人何時來到我的沙漠玫瑰,且還長這麼大,我竟然沒有發覺

乍看挺嚇人的,但是看久後,倒覺得牠長的蠻可愛,渾身胖嘟嘟再加上很養眼草綠色身軀

牠就是我每次出門,總會在〝日日春〞枝幹上尋找的〝夾竹桃天蛾〞幼蟲

書上說,牠喜歡棲息在植物〝日日春〞,沒想到得來全不費工夫,牠自動送上門來

 

夾竹桃天蛾的幼蟲

 

夾竹桃天蛾幼蟲,終齡蟲的胸背上有一對藍白色擬眼狀大斑(↑)

這對擬眼斑十分醒目,好像一對睜大的眼睛般,牠的型態很像電影片中的外星人

 

夾竹桃天蛾的幼蟲

 

夾竹桃天蛾幼蟲,體側有一條白色寬縱帶,邊緣鑲白色圓斑

牠休息時頭部彎曲朝向腹面(↑),這隻終齡蟲的身長九公分,身軀直徑約1.5公分

 

夾竹桃天蛾的幼蟲

 

我拍過3712654942813749922狀似外星人和大蟒蛇〞以及〝戴著雷朋眼鏡的毛毛蟲

但經過比對後,這幾款毛毛蟲長的都不一樣;而去年拍的毛毛蟲,隔天就全被鳥吃掉了

因為牠吃光了植物的葉子,讓自己曝露在光禿禿的樹幹上,以致招來殺身之禍

有了前車之鑑,因此我決定養這兩隻在我家沙漠玫瑰上的毛毛蟲

並且紀錄夾竹桃天蛾的成長過程,及觀察牠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美麗天蛾?

 

夾竹桃天蛾的幼蟲

 

夾竹桃天蛾幼蟲取食夾竹桃科的山馬茶、日日春、黑板樹…等植物

牠的幼蟲長相可愛,假眼猶如兩顆水汪汪的大眼睛;此昆蟲無毒性,很適合當生態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