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點金蛛

 

苗栗三義九華山寺廟後方的山路,一直是我經常去拍攝昆蟲的所在

自從五月底去江南旅遊之前拍攝後,如今已有月餘

一個月以前,這條山路布滿各式各樣的昆蟲,且鳥叫蟲鳴的聲音不絕於耳

如今再度前往,過去常看到的步行蟲及毛毛蟲均已不復見

高掛樹稍的蜘蛛也變大了,且出現上圖(↑)過去未曾見的〝點眼金蛛

更令我驚奇的是,居然〝藍腹鷴〞也出沒在此條小山徑中…

為了不驚擾這位嬌客,我特地從擋風玻璃錄影一小段,以證明我所言不假

 

 
 

 

上圖(↑)是我錄的影片(11秒);也是我拍攝昆蟲的山林小路

此條小山徑東側種有茶葉,偶爾會遇到有人來此採山藥,幾乎是不會有人來此

現在已出現了藍腹鷴的蹤跡,我擔心這座山是否再藏有〝猛獸〞?

 

點眼金蛛

 

  眼點金蛛(↑):雌,金蛛科 / 金蛛屬

 雌蛛體長20–28mm,頭胸部具灰白色短毛,腹背淡黃褐色至黑褐色,背中央有兩列黑色斑點,近前緣有1–2條白色的橫帶,各腳長,黑褐色或黑色,脛節基部有灰白色斑。

 本屬有六種,本種又稱目金蛛,斑型及體色變異大,若蛛體背具橙黃、紅、黑、白色斑,鮮艷活潑,斑型與成蛛不同,分布低海拔山區,局部地區數量很多,常見於低矮的草叢或林下,織圓型的網。(點眼金蛛資料取自嘎嘎昆蟲網)

 

眼點金蛛

 

點眼金蛛的腹部和正面圖(↑)

 

眼點金蛛

 

點眼金蛛的背部,有好幾對如眼睛般的黑色斑點(↑)

點眼金蛛張開腳爪,我用悠遊卡做比對,長度超過悠遊卡的寬度5.5公分

被點眼金蛛網住的蟬(↓ ),牠的下場就是淪為蜘蛛的腹中物

 

眼點金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