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大蚊_WUJIPIXNET

 

泥大蚊特徵:中胸背板隆突(↑),上、下骨板有3、2條黑褐色縱帶,上圖為雄性泥大蚊

 泥大蚊主要分佈於全島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由於泥大蚊的幼蟲喜好生活於較乾燥的土壤中,取食植物嫩根,泥大蚊成蟲通常多活動於樹林邊緣與草地交接的地區.泥大蚊也是居家庭園間最常見的大蚊,分佈普遍容易觀察.雄蚊常見於傍晚日落前飛翔於林邊小灌木間,尋覓棲息於林蔭處葉片上的雌蚊.雌蚊常見於濕潤土壤中產卵.晚間也常見被誘至屋舍燈光處.本種泥大蚊吊掛棲息時翅膀相疊平放與身體平行。(取自台灣大蚊網站)

 

泥大蚊_WUJIPIXNET

 

上圖(↑)為雌的泥大蚊;下左小圖(↙)和下列泥大蚊介紹則取自嘎嘎昆蟲網(↓)

 

泥大蚊 - 嘎嘎昆蟲


大蚊科體長10-15mm,體色橙黃色,中胸背板隆突,上、下骨板有3、2條黑褐色縱帶,翅膀透明,從不同角度看有彩虹的金屬光澤,腹部橙黃色,小盾片中央有一枚灰褐色斑,各腳細長,關節處有黑斑,雌蟲較雄蟲大,腹部肥碩。

本屬有15種之多,體色通常鮮艷,翅面具光澤,幼蟲生活於寬廣乾燥的雜草地裡,成蟲活躍於草叢、樹林環境,普遍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停棲於葉面,活動緩慢。

本科分類於大蚊科、大蚊亞科、泥大蚊屬,本屬有多種,斑型近似不容易分辨,本屬多數種類常出現於公園、學校或住家庭院,喜歡棲息葉面,各腳展開足足佔滿整片葉子,但腳很容易折斷,折斷的腳不會再長出。

 

 

泥大蚊_WUJIPIXNET

 

拍攝泥大蚊是個意外,當我在搜尋毛毛蟲時,忽見一隻大蚊子飛到柚子葉上

 隨後又有另外一隻大蚊子飛來,然後兩隻大蚊子在我眼前大喇喇的交配,似乎無視於我的存在

這兩隻泥大蚊好像要強迫我看牠們的性愛,我只好瞇隻眼睛看下去…

只見兩隻大蚊子對好尾巴後,公蚊不動,然後雌蚊的身子往後退並賣力擺動尾巴

當泥大蚊的性器官接觸好後,兩隻就趴著不動;泥大蚊交配的時間非常久,應該超過一個小時以上

 

泥大蚊_WUJIPIXNET

 

上圖拍自另對泥大蚊在構樹上的交配,我初見牠們交配的時間是在下午1點50分

然而我離開的時間是下午2點45分,也就是牠們已經交配近1小時

但是仍未結束交配,除了雌大蚊的前面觸鬚稍微張開外,兩隻大蚊子幾乎都沒有動過(↑)

 

泥大蚊_WUJIPIXNET

 

如何分辨公和雌的泥大蚊?(↑)

交配過程中,雄蟲交尾有張翅的習慣,即可知道雌泥大蚊的身材比公泥大蚊還要大

 

泥大蚊_WUJIPIXNET

 

從泥大蚊交配的圖片(↑),即可知道左邊為雌泥大蚊,右邊為公的泥大蚊

 

泥大蚊_WUJIPIXNET

 

泥大蚊交配中應該是牠們的致命傷,因為任我拉近葉子(↑)或近距離拍照,牠們皆無動於衷  

 

泥大蚊_WUJI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