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安白腹秧雞_無忌痞客部落

 

哇賽~好漂亮的水鳥,滑行在水田中的畫面就像一幅美麗的水彩畫

昨天傍晚,我去大安南埔拍攝水鳥,在離去之際,忽發現一隻奇特的水鳥快步在我面前行走

經查尋後才知是白腹秧雞;昏暗的夜色再加上水中倒影

讓我想起電影臥虎藏龍的場景,是否很像周潤發手持寶劍滑行在湖面的景象

 

台中大安白腹秧雞_無忌痞客部落

 

台中大安地區的二期農作又開始了,耕耘機在農田進行翻土作業

各式各樣的水鳥皆飛來在水田中啄食小蟲,對水鳥有興趣的格友,切勿錯過這段拍攝水鳥的最佳期間

這隻白腹秧雞在我面前快速通過只幾秒鐘,因此沒得挑,三張照片全PO

 

台中大安白腹秧雞_無忌痞客部落

 

白腹秧雞 White-breasted Water Hen 學名:Amaurornis phoenicurus

科別:秧雞科 閩語:白面仔、苦雞母、客語:補鍋仔

棲息地:湖泊沼澤區 全長:30公分 白腹秧雞台語稱為〝白面〞,其實也就是指白腹秧雞有一張白色的臉。在清光緒間屠繼善撰恆春縣志中:「白臉,水雞。似家雞,腳高、黑色,白臉,故名。居田朧荻中,其雄者鳴聲驚夜。」其中按〝白臉〞指得就是白腹秧雞。又因其晝夜鳴唱不絕,鳴聲像是「苦哇,苦哇…」,故在鄉野有〝苦雞母〞的俗名。

白腹秧雞的分布,台灣之外亦見於華南、海南島、柬埔寨和摩鹿加群島等。棲息於沼澤,溪畔草叢中或稻田附近等隱蔽的地方,飛翔力差,平時不常飛翔。多築巢於冠叢中,以雜草或竹葉等作成堆狀。(簡介取自港南國小)

 

台中大安白腹秧雞_無忌痞客部落

 

在夕陽底下飛行中的夜鷺(↓),海水在夕陽餘暉的照射下,金光閃閃,非常耀人

本文圖片拍自台中大安區海堤邊農田;日期2015年7月12日

備註:背景的《聒聒》聲音,即為我現場所錄的白腹秧雞叫聲,非網路所說的「苦哇,苦哇…」

 

台中大安白腹秧雞_無忌痞客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