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藍腹鷴每年的四月至六月是繁殖期,而現在時序即將進入四月天,也就是正值藍腹鷴發情期間

上圖(↑)公藍腹鷴像不像身披斗篷衣,頭戴白色羽毛帽,一身盛裝打扮的去約會;下圖(↓)母藍腹鷴則塗抹胭脂和穿著百褶裙,等待情郎出現?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發情期間,公藍腹鷴想一親芳澤母藍腹鷴,公藍腹鷴看到母藍腹鷴,就會大跳求偶舞。如下圖(↓)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大雪山去過多次,且也拍攝不少藍腹鷴照片,但就是不曾看過公藍腹鷴的求偶舞;聽說都是在清晨六點半左右

為了一睹這一年一度的大戲,前天,我起了個大早,盤算抵達時間點後,決定凌晨四點出發

我很少這麼早出門,這情境宛如在趕搭飛機,像深怕錯過班機似的;沿途車輛稀少,從家裡出發到大雪山,會車的數量居然只有個位數

大雪山的清晨,雲霧纏繞,加上沒有路燈,十彎八拐的山路實在不好行駛

如果對雪山路不熟悉的朋友,我勸大家別嘗試在半夜三更走這一條山路,因為岔路許多,稍不留心就會迷失方向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上圖和下圖是我在大雪山地半山腰處,俯拍山下的雲海,非常壯觀美麗

風景確實漂亮,可是三更半夜在雲霧籠罩下的大雪山山路行駛,能見度幾乎不到五公尺,根本看不到迂迴曲折的小山路

我還因看不清道路,特別在雪山路15K處的大棟派出所待到天亮哩,因為整座大雪山,一片白茫茫

所以要看這種無聊的鳥事情,真的還需具備一點偷窺慾的勇氣才行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抵達雪山路23K處,時間已接近早上六點半,架好三腳架,即等待這一年一度的求偶秀上場

首先,母藍腹鷴陸續出來覓食(下左圖),不一會兒~公藍腹鷴從22.9K處出現(下圖右),並一路拍打著翅膀和發出 "漬漬" 的叫聲

看到這兒,讓我聯想到...好像一個不良少年看見小姐,隨即掀開衣服,裸露著身體和吹著口哨般的情境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請大家注意看公藍腹鷴的求偶舞,天啦!這動作還真帶點兒猥褻...下圖(↓)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照理說,發情期間的公藍腹鷴羽毛鮮艷,且展開雙翅後,一定會散發著雄性體味,母藍腹鷴聞到應該會前來才對

可是...好像不是這樣子耶,且讓我們再繼續看下去,看看母藍腹鷴的反應?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這本來是一場極為浪漫的求偶秀,誰知?公藍腹鷴看到母藍腹鷴後,隨即如餓虎撲羊般的撲向母藍腹鷴(下圖左)

母藍腹鷴被公藍腹鷴的突如其來舉動,嚇得逃竄而去(下圖右),這兩張圖是擷取自我錄影的畫面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下圖左為公藍腹鷴滿臉通紅,賣力的發出 "漬漬" 叫聲,以吸引母藍腹鷴的注意;下圖右邊的影片,為當時我錄影公藍腹鷴撲向母藍腹鷴的畫面(39秒)

 

公藍腹鷴的求偶舞_無忌痞客部落  

 

母藍腹鷴逃走後,公藍腹鷴等待許久,仍不見母藍腹鷴出現,只好悻悻然離開

求偶不成,公藍腹鷴只好一邊覓食,一邊繼續拍打牠的翅膀;這場求偶秀,共耗費將近一個小時才結束

我們常常說鳥類世界,為什麼公鳥都比母鳥漂亮?

今天看了這場求偶秀後,現在大家終於了解了吧,公鳥不漂亮怎行?就好像人類,男士想獲得女士青睞,就必須要錢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