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剛馬戲團

  此《家慶》非清朝嘉慶君遊台灣的《嘉慶》;不過,當年嘉慶君也未必遊遍全台灣,或許他和我一樣,只是來台灣玩個某特定的景點而已。說到這《家慶》兩字,其實是我的本名也!只因小時候嫌名字筆劃多,所以很少提及和使用這名字;但是名字的筆劃多也有好處,那就是我必須很細心的書寫,也因此養成我從小就會對人察言觀色,以及對週遭事物有敏銳的觀察力。

  這個星期的某天,我用特休日到月眉糖廠觀賞黑金剛馬戲團,所謂特休日就是除了正常休假日外,一年還有固定的幾天特別休息日,特休通常都會選擇在非例假日休息。在台灣沒有有特休日的人有老闆和農、漁夫們,他們賺的錢都歸自己,而享有特休日的人都是在幫人家賺錢。

  黑金剛馬戲團駐后里月眉糖廠已有許多年,這次檔期的表演節目是來自外蒙古的一群青少年特技表演,演出的時間從下午一點卅分至下午三點半結束;觀賞的人數不多,加上來了一台遊覽車遊客,總計人數約百餘人。這百多人的門票要維持整隊馬戲團人員的酬勞和場地租金,真是不容易!但從此處可了解場地的租金不是很高,因為糖廠需要馬戲團來拉攏人氣,他們都是生意合作的共同體;所幸遊客的要求也不多,有馬戲看和吹吹免費冷氣,能夠打發時間就好…

空蕩的遊樂設施

 月眉糖廠不事生產糖業後,開始轉型為觀光工廠,讓現代人在閒暇之餘,來糖廠參觀以前是怎麼生產砂糖的,並讓遊客看看從榨甘蔗再變成砂糖過程的老機器;月眉糖廠並挪出老辦公室提供商人進駐,賣些童玩品和古早味ㄟ鹹酸甜以及鄉土小吃…等;反正閒置的廠房也是空著,在未能有效利用之前,拿出來當國人休閒旅遊場所,至少還可增加國民就業的機會。

 時間是下午三點半鐘,后里月眉的天氣溫度廿五度,氣候宜人;看完馬戲團的觀眾都會到糖廠走走;心想…這時候的月眉糖廠應該遊客如織才是;但是目前的景象(上圖↑糖廠的商家和遊樂設施),不禁讓我嚇一大跳,整座糖廠彷彿時間靜止般,空空蕩蕩不見一個人,郎勒?

 台灣的景氣何時變成這樣,這些商家是如何維生的?莫非一星期只做兩天(星期六和日)的生意,平日只能喝喝西北風!說不見半個遊客,還好有兩三個小朋友在那兒嬉戲(↓),但是小孩子的消費能力有限。看到眼前這一幕,讓我想起幾年前的西湖度假村一事,該度假村為了配合行政院長到該度假村巡視,大肆廣告在行政院長去的那天可以免費入園,造成當天交通大堵塞,原來是要製造假象欺矇閣揆。唉,我要是當年的《嘉慶君》就好了,回京定大力改革!

糖廠嬉戲的小孩

 古早郎說『豬母肥,豬仔子嘛水』,遊客沒啥人,收入減少了,這群靠人飼養的觀賞動物,個個餓得飢腸咕嚕,有氣無力的斜躺著(↓)。沒辦法~坐吃山空,這副景象遲早都會來到!

 而令人怵目驚心的是下圖(↓)這隻翻著白眼的山豬,脖子上還長著膿瘡,主人再也沒有閒錢來醫治牠,只好任牠身旁圍繞著蠅蟲;以前牠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吃喝不用發愁,如今園區經費減少,我看牠別再想過著無憂慮的生活了,牠應該很快就會成為炭火上的香噴噴山豬肉。

飢餓的寵物

  說到這兒…忽然,有一個令人心驚的想法閃過我的腦海,這座月眉糖廠的目前景象,會不會是將來台灣的小縮影啊?啊…可能是我是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