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柿之鄉》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227之2號,從國道三號通宵下交流道往銅鑼九華山寺廟走,再往公館方向行駛,問問當地人《公館柿餅加工廠》在哪裡,都會有熱心人士指點路途。

這次到《柿之鄉》參觀柿餅加工廠純粹是個巧合,只因去銅鑼賞杭菊途中,看到路旁黃澄澄的柿子在陽光照射下有如黃金般的耀眼,讓人有股想下車拍照的衝動,剛好《柿之鄉》的招牌就在那兒,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即開車前往,在抵達柿之鄉工廠門口的一剎那,大夥兒幾乎被眼前的美麗情境都給震攝住了,好美呀!因為滿屋皆是黃澄澄的柿子,有如堆滿了整間屋子的黃金。

整間工廠內,唯有這位女士(↑)穿著時髦且氣質不凡;我想《她》應該就是老闆娘了,我問是否能拍照?她很爽朗的笑著說:『我不是老闆娘,你應該在老闆娘三個字中間再加一個《的》,我是老闆的娘!』;呵呵…這位老闆的娘真是風趣!老闆的娘很高興我們來此參觀,參觀之前,她說要先介紹她的三個寶貝孫子讓我們認識。

2  3

老闆的娘說,她現在已經退休了,工廠的事全交給兒子處理,兒子今天出差去,左邊這兩個年輕人是內孫,且也是雙胞胎,媳婦生了兩個兒子後就不再生了;右邊這位小帥哥是她的外孫,目前還在讀大學,有空都會過來幫幫忙!老闆的娘似乎很得意她的三個寶貝孫子,這三個孫子個性就像阿嬤一樣的爽朗,帶我們四處參觀和講解,讓我們了解柿餅的加工步驟,這次的柿之鄉之旅,可說是增加了大夥兒的見識。

我問他,我這樣的拍照和訪問是否會習慣,他笑了笑說,起初是有點不習慣,但久了也就習慣,現在網路發達,拍攝的照片多是上傳網站,等於是替他們免費打廣告,他非常歡迎客人前去參觀。這兩個兄弟長得非常相似,實在很難分辨,我詢問母親有何方法才不會叫錯名字?媽媽說要辨別兩兄弟不難,只要看臉上的痣就知道了,下回你們去參觀,不妨看《痣》來辨別誰是哥,誰是弟!不過可別說是我告訴大家的。

4

就是上圖這串美麗的柿子(↑)引誘我們下車拍照才前往《柿之鄉》參觀的,看它垂掛在枝頭,非常的可口;不過《柿之鄉》第三代接班人(也就是老闆的娘說的兩個內孫)說,製作柿餅的柿子,生吃是澀澀的,他切了一小塊讓我嚐,果真有點兒澀。

5

上圖的削皮機(↑)取代了人工,不但速度增快了,且用機器削皮,薄度均勻,削皮後的柿子看起來更美觀,唯一的缺點就是柿子的頭尾尚需人工切除。

6  7

柿子皮和淘汰的腐爛柿子怎麼處理?小老闆說,他們會堆起來製作有機肥,如果厝邊隔壁想要,也會送他們!我問這樣會不會引起蚊蠅?他說這就是要把工廠蓋在山頂上的原因,山頂不會有蚊蠅;阿公當年也想過,如果把工廠蓋在平地,會比較有觀光客前來參觀,但是平地蚊蠅多,考慮再三後,還是決定蓋在山頂上,且山上沒有空氣污染!他說得也是,我來這兒已經老半天了,果然沒看到一隻蒼蠅或蚊子。

8

削好皮的柿子,排列整齊後,正準備送進烤爐!美美的柿子,看了真讓人想咬一口!

9

10

從一顆柿子進入烤爐至完成產品,約需花八天的時間,但不是送進烤爐後,就連續烘烤八天,而是每經過一段時間就要出爐,待它冷卻後再送進去烘烤,至於中途要再添加些什麼,我沒詢問,因為這是人家的商業機密!上圖是第一次出爐的柿子,內部有些熟,所以漲得鼓鼓的,好像剛出爐的麵包,又像極了一顆黃澄色的橘子。

11

12

每一次出爐的柿餅,都必須經過人工柔柔捏捏,以求柿肉Q軟和均勻。看了柿餅的加工過程後,才知道製作柿餅是非常耗時和人力,尤其電力的消耗量也非常龐大;小老闆說,最近油電雙漲,對於他們這種住在山頂且需使用大量電力的果農,是一筆沉重的負擔;但想著內部有廿多名員工,背負著廿多個家庭的重擔,所以仍得撐下去。

13

14

15

16  17

經過多次的烘烤程序和重重的檢查後,柿餅就可以包裝了;林老闆說,為了要通過CAS的認證,最近新添購一台自動包裝機。您看到上面這樣包裝的柿餅,是否有曾相識的感覺?沒錯,公館《柿之鄉》所生產的柿餅遍銷台灣各地,最近還打入了日本市場,只是我們未能親眼目睹《柿餅》的生產過程而已。

林老闆非常樂意大家前來參觀,他說要去工廠參觀,最好選擇有陽光的星期六或星期日,他們會推柿餅去外面曝曬,這是專程為賓客所作的演出,目的是要讓客人拍照和觀賞柿餅在太陽光下所呈現的半透明狀,有如琥珀色般的美麗!當然他也希望我有空能再次造訪。非常感謝林老闆的招待和解說,讓我對柿餅有了番認識和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