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菜的大姐

如果您去台中市~第二果菜市場買菜,看見一位頭髮斑白且乾燥有如草堆,墩坐在路旁邊賣菜的歐巴桑,那個就是我的五個姊姊中,排行最大的老姐;說我的老姐是大姐頭,是稱讚她很會叫賣青菜,並不是說她橫行果菜市場,她在路邊賣菜,每天都要閃躲警察開紅單!不過,警察看她老實,經常會閉一隻眼的放過她;老姐得了便宜還賣乖,逢人就說~要這樣裝可憐,警察才會同情。

我大姐賣的菜都是自家種的,她每天可以在菜市場賣約兩百把的青菜,若遇到菜價好,一天收入有五、六千塊錢,菜價低賤時,一天只能賣個幾百塊錢;但這些前提是:老姐的田裡必須有青菜可以賣;若是青黃不接,一個月休息十多天,也司空見慣。

老姐只讀過幾個星期的的書,因為有次下課回家,走錯方向迷失了路,坐在路邊嚎啕大哭,被熟悉的村人帶回家,老爸怕女兒再走失,所以不讓她繼續上學!老姐雖不認識字,但對於金錢的計算,可說是個天才,以前賣菜論斤秤兩,她只要拿起『秤仔』約略秤一下,馬上可以算出多少錢,她說這個『功夫』是秘密,但我要在這兒洩露她的底,因為一把青菜有多少重量,拿起幾把青菜,它的總重量其實誤差不了多少!老姐從十多歲跟隨老母親賣菜,又嫁給種菜的夫家,在菜市場打滾了將近五十年,這種江湖小計倆難不倒她!

我的老姐很愛錢,如果沒菜可賣,她的身體會這裡酸那裡疼;所以老姐夫得拼著老命,每天不停的種菜給老妻賣。老姐雖然愛錢,但是她不貪心,有次曾遭到金光黨攔阻,想詐騙她錢財,老姐很技巧的推說要趕快回家煮飯,連看歹徒一眼也不願意,金光黨沒輒只好放過她。

其實老姐賣菜一年的總收入,差不多只有廿多萬元,再加上夫妻倆所領的的老農津貼,兩項合計也不過卅幾萬元,比一個上班族的年薪還少!而倆老夫妻在每天清晨兩、三點鐘就要起床挽菜,賣菜所得和付出的勞力,幾乎不成比例,但是老姐樂天知命,對這份工作甘之如飴!現在經濟不景氣,時時聽到公司裁員的新聞,因為他們不吃公司頭路,所以不用擔心;就算哪天國家財政困難,發不出薪餉和所有的補助津貼時,我想…唯一餓不死的,可能只剩下他們這些~刻苦耐勞的農民!(2008/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