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發表於奇摩部落格2008年8月11日。

這隻手錶價格六百元,在購買的當年,需要花掉一個月的薪資所得才能換得到。這一隻手錶曾在老蔣面前晃過,它陪伴過兩個主人走完人生,所以躺進棺材有兩次,它從陽間走到陰間,最近再從地底挖掘出來,才得以重見光明,但已腐朽不堪…

從我上中學的那天起,每每看到同學的手腕上戴隻手錶,心理就非常的羨慕,我好渇望有一隻手錶。但是我的家境那麼窮困,父母能讓我再上中學,已經不容易了,哪來多餘的錢購買手錶?何況,全家人都不曾戴過手錶!這隻手錶是四哥入伍的前夕所購買的,父親、母親、大哥還有三姐陪同四哥一同前往挑選。那天晚上,我看到這隻手錶戴在四哥的手腕上閃閃發亮,我有股衝動,也真想去當兵;我告訴四哥,等到他退役後,白天是否可以借我戴這隻手錶去上學,下課回家後再還給他?四哥很爽快的說,他退役會送我這隻手錶。

從此,每次四哥從軍中放假歸來,我都會先注意四哥的手腕,深怕四哥不小心弄壞了這隻美麗的手錶,彷彿這隻手錶是我借四哥戴的。每天晚上,我都盤算著…四哥再多久就會退役,因為到那時候,這隻手錶就真正歸屬於我的了!

有天放學回家,遠遠的看見家門口聚集了許多人,且也有身著軍服的阿兵哥在我家附近走動,並且傳來母親的悽愴哭聲,聽得讓人心驚膽颤…鄰居告訴我,四哥在軍中發生意外已經過世了。在兩蔣的那個年代,阿兵哥在軍中意外死亡,不能追究原因,家屬只能默默的領回安葬。此後的每晚,我都會聽見母親悲傷的哭聲…四哥的死,粉碎了我的幻想,並且也影響到我日後許多事情…

這隻手錶隨著四哥進入了棺材,一直到封棺的那天,父親從四哥手腕取下這隻手錶,因為父親要留點四哥的東西當紀念,我不敢向父親要這隻手錶,因為我怕睹物思人,戴這隻手錶會讓我想起四哥。這隻手錶從此戴在父親的手腕上有十幾年,一直到父親過世,並且陪伴著父親掩埋土裡,直到近幾年,父親撿骨後再重回世間。這隻手錶已經腐朽不堪,本想丟棄,但是它存在著許多的故事,所以我特地將它保存下來…

現在,我反而不喜歡在手上戴任何金屬配件,總覺得掛那些笨重的東西有點累贅,回想小時候,竟然對手錶產生這麼強烈的慾望,我想…可能是虛榮心作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j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